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赴石柱县调研铅锌矿污染整治及生态环境安全工作

日期: 2022-09-09
字体:

九月的石柱,暑意仍浓。2022年9月6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率调研组前往石柱县,开展铅锌矿污染整治及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专题调研,实地走访铅锌矿企业、废弃矿渣堆放场,现场指导铅锌矿污染整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余国东一行首先来到龙潭乡万宝铅锌矿,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环境风险防范工作情况,实地察看环保整治措施落实情况,希望企业积极探索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在之前的龙潭乡白沙槽子废弃渣场,共有低品位废弃铅锌矿渣1.48 万方。2021年10月,石柱县启动废弃矿渣综合处置示范工程,目前,白沙槽子废弃矿渣已全部清运完毕。当天下午,在该项目一期工程点,余国东实地察看废弃矿渣处置进展,详细了解当前整治措施及下一步整治方案,现场指导铅锌矿污染整治工作。

座谈会上,石柱县汇报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组针对实际情况,就加强铅锌矿污染整治、环境风险防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余国东指出,石柱县生态本底厚实,自然禀赋优越,但辖区内的铅锌矿污染整治,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铅锌矿污染整治工作,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保护好石柱的好山好水,持续改善和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余国东强调,要加快科学系统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格局,让铅锌矿污染整治工作有方案、有措施、有动作、有时间节点、有进展、有实效。要完善监测体系,加强对地表水、饮用水等环境敏感点和地下水、土壤环境的常态化监测。要主动加强项目策划实施,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资金支持,统筹县内资金安排,稳步推进一批高质量的污染整治项目包装入库。要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在疫情、高温、山火的多重挑战下,做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安全保障。

余国东指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支持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打通生态环境资源价值转化路径,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余国东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水环境治理,加快补齐污水处理和管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污水收集体系,全面提升污水治理水平,推动磨刀溪化杠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石柱县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龙潭乡主要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