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326天

日期:2022-01-01

2021年是“十四五”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区域联动,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深化五大举措完成2000余项工程措施,继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326天,其中优146天(同比增加11天),未出现重污染天,评价空气质量的六项指标连续两年均达标。

上下联动强领导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强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用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修正《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源头防控、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理。市政协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市级有关部门强化对本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的督促指导,积极开展错峰生产、高排放车辆限行和交通疏导、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秸秆焚烧管控、人工增雨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制定2021年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图,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建立空气质量、目标任务、重点项目、督查问题“四个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按月调度并实施量化考核。先后召开调度会、专题会、培训会、座谈会26次,分析各区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督促指导各区县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区县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绩效目标考核重点内容,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充分调动本辖区力量加强源头防治,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协同管控。

工程减排控源头

“2021年,我市分解下达7大类70条2000多项工程措施任务,从源头改善空气质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化交通污染控制方面,以柴油车整治为重点,突出以柴油货车淘汰治理和纯电动车推广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心城区高排放车辆限行政策,淘汰老旧车8.9万余辆,新增新能源汽车5.3万余辆;路检机动车21.5万辆,查处超标车辆和冒黑烟车辆3.8万辆次;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抽测395家。在深化扬尘污染控制方面,以创建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道路为重点,突出智能监管,创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430个、示范道路430条。出台并实施《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标准》,开展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建筑工地8700余个(次),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2万余台。完成坡坎崖、裸露地绿化595万平方米。加强加密城市道路冲洗和清扫保洁,主要道路机扫率稳定保持90%以上。在深化工业污染控制方面,以工业废气深度治理为重点,突出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锅炉排放一号修改单执行和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337家、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20家、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低氮燃烧改造185台、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8100余家,争取中央、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约3.75亿元,鼓励企业深度治理、主动减排。在深化生活污染控制方面,以餐饮业油烟整治和烟花爆竹禁放为重点,巩固餐饮油烟治理、主城都市区烟花爆竹禁放成效,完成餐饮油烟抽测1260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智能监控100余套,扩大烟花爆竹禁放范围。新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01平方公里,在主城都市区设立无烟环保腊肉集中熏制点,制止露天焚烧行为4800余起、整治露天烧烤摊点3700余处。

攻坚克难争优良

据介绍,我市还以污染预警应急为重点,不断增强监管和科研支撑能力,持续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先后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视频会和专题会,组建“5个综合监督组+3个督导帮扶组+3个执法监测组”开展常态化指导帮扶和“5+6+N”强化督导帮扶,发出市级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10次,发放臭氧污染控制告知书4万余份,开展市级执法监测累计1100余家,人工增雨120次,通报曝光八批大气污染源100余个。实施空气质量日预警、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现场指导企业3200余家次,帮扶解决问题51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6300余个。强化人防、物防、技防,集成激光雷达扫描、走航监测、遥感监测、在线监测、自动监测、网格化监测、高空瞭望等各类监测大数据18亿条,科学溯源和应对空气污染。召开川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交流和培训会议4次,印发《川渝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川渝地区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协同开展联动帮扶、联合执法、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等,联合开展预警预报会商53次,发布专报24期,川渝共享空气质量监测数据1500余万条。

持续发力提质量

“针对冬春季空气质量受不利气象条件容易污染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将持续加强空气污染应对工作,进一步加大扬尘污染控制和涉气企业、露天焚烧、秸秆焚烧、烟熏腊肉、燃放烟花爆竹等管控,不断争取优良天数、降低PM2.5浓度,努力消除重污染天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市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强化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川渝协同控制、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治理、着力加强交通污染控制、细化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加大生活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提高污染应对能力,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