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第四次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联席会在渝召开

日期:2022-05-13



川渝山同脉、水同源,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两地共同的使命。2022年5月12日,第4次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联席会在荣昌区召开,共同探讨大清流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工作。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荣昌区、内江市、资阳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荣昌区人民政府、内江市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分别汇报了大清流河流域治理情况。近年来,荣昌区、内江市党委、政府对大清流河流域水生态保护高度重视,建立了跨界联防联控机制,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大清流河流域水质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仍存在雨污管网配套不足、管网老化、混接、漏损等问题,污水处理厂长期低浓度运行,畜禽散养、水产养殖问题未完全解决,导致流域水质轻度污染,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

会议审议了《大清流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讨论了大清流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察联动方案,研究了2022年两地重点合作事项。

会议充分肯定了成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取得的积极成效。工作机制方面,从流域联防联治、联合督察、联合执法、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方面不断完善协作机制,有力促进了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各项工作推进实施;联合治理方面,联合印发实施《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三年行动计划》,协同推进场镇雨污分流改造、袁驿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等大批重点工程;联动督察方面,围绕共同目标开展联动督察、联动整改,打通“上下游”“左右岸”行政区划,同步推进突出问题整改。2021年,25个川渝跨界河流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两地跨流域、跨区域协同“大治理”的格局逐步形成。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流域联防联治,纵深推进各项合作机制、合作协议、合作方案,不断完善丰富工作机制和合作制度体系,持续推进琼江等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和跨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风险联合防控;要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地,加快推动川渝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统一,强化台账管理和工作调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高效推进、落地见效;要不断强化经验总结推广,将成熟的经验、好的做法逐步向其他重点跨界流域推广实施,努力推动成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取得更大进展。

会前,两地参会人员还前往永川联合巡查大陆溪湾凼国控断面和大陆溪流域(吉安段)综合治理情况,前往内江市联合巡查大清流河李家碥国控断面和内江市石子镇云旗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石子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及荣昌区大清流河大埂国控断面和吴家镇水产养殖鱼塘整治、吴家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程竹青/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