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  >  焦点图片

“十四五”重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 院士专家来摸脉诊断

日期:2021-05-12

5月11日,“成渝地区大气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研究成果汇报与成渝大气污染防控现状交流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应邀为我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摸脉诊断、建言献策。会议听取了成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专项研究成果、重庆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成效和“十四五”强化措施等汇报,与会院士、专家逐一提出了指导意见。

中国工程院郝吉明院士指出,成渝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要借鉴京津冀、长三角联防联控做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十四五约束性指标中降碳是“牛鼻子”,减污降碳、改善空气质量要靠“四个结构”的根本改变。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实质上是要做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中国工程院张远航院士指出,十四五要考虑基于碳达峰条件下的大气治理策略,既要PM2.5和臭氧协同,也要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协同。大气治理策略要考虑环境容量,以污染重的区域为重点,不搞“一刀切”,要着力解决机动车污染和工业偏重、能源偏煤等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山陵、北京大学教授胡敏、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贺忠、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研究员叶宏等专家学者也围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思路、气象条件下减排措施、山城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措施、数据共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等措施,对我市“十四五”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宝贵建议。

我市将以院士、专家们的意见为指导,切实做好“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取更多“重庆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