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全文实录】“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重庆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3-11-17
字体:

11月17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重庆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通报重庆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的有关情况,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江东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明、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建华、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琼主持会议。

张琼主持会议

【张琼】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先生来向大家介绍重庆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的有关情况。

【张琼】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江东平先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明先生;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建华先生;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先生。他们将为记者朋友们回答你们所关切的问题。下面,首先请余国东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余国东介绍有关情况

【余国东】记者朋友们,上午好。建设美丽重庆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美丽中国建设战略的实际行动。今年8月,我市召开美丽重庆建设大会,要求坚决扛起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大使命,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市域范例。全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上下足功夫,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0月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6天;土壤、声、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余国东】 建设美丽重庆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目标,是重庆最具辨识度、最有标志性的“金名片”。我们将按照美丽重庆建设大会要求,有效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迭代升级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等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余国东】一是治水,开展保护一江碧水行动。实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污水治理增量提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安全保障工程。到2027年,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体比例不低于98.6%,地表水市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保持100%,全面建成美丽河湖、幸福河湖150条。

【余国东】 二是治气,开展守护美丽蓝天行动。实施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试点城市创建、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工程。到202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92.6%以上,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1微克/立方米以内。

【余国东】 三是治土,开展土壤安全保卫行动。实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地下水环境风险管控等工程。到2027年,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

【余国东】 四是治废,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行动。实施城镇垃圾分类治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新污染物治理、“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工程。到2027年,城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基本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累计建成“无废城市细胞”5000个以上,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满足实际需求。

【余国东】 五是治塑,开展白色污染减量行动。实施塑料源头减量替代、塑料废弃物利用处置、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整治等工程。到2027年,全市废塑料回收利用量达到75万吨以上,农膜回收率提高到95%,生活垃圾焚烧占比达到80%以上。

【余国东】 六是治山,开展两岸青山提升行动。实施重庆生态空间管控、中心城区“四山”保护提升、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生态退化区域治理修复等工程。2027年,累计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17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以上。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00平方公里以上,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石漠化治理计划任务,水土保持率达到73%。

【余国东】七是治岸,开展最美岸线打造行动。实施河湖岸线整治保护、“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沿江化工污染治理、尾矿库污染治理、三峡水库消落区综合治理等工程。到2027年,三峡水库消落区库岸环境治理100公里,“两江四岸”核心区岸线及滨江区域环境整体显著提升,沿江化工产业污染源得到全面治理,尾矿库环境和安全风险可控。

【余国东】八是治城,开展宜居城市提质行动。实施油烟异味综合整治、噪声环境影响管控、城市绿化品质提升、江心绿岛生态保护等工程。到2027年,累计创建“宁静小区”750个,声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力争达到40%以上。

【余国东】九是治乡,开展巴渝和美乡村示范行动。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提升等工程。到2027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市力争建成320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1000个独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余国东】护好一江水,守好一方土,美好一座城,从“九治”到“久安”,美丽重庆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位记者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市域范例,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重庆力量。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张琼】谢谢余国东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重庆日报记者】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请介绍一下开展长江生态保护有什么举措?

【张琼】谢谢,这个问题请刘明先生回答。

刘明答记者问

【刘明】谢谢。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实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工程,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强化大宁河等良好水体保护修复,开展不稳定达标河流综合治理。深化巩固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着力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实施中心城区“清水绿岸”工程,积极创建具有区域特点、流域特色、重庆辨识度的美丽河湖和幸福河湖。

【刘明】二是实施污水处理增量提质工程,不断强化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开展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溢流控制及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溢流问题。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新改扩工程,持续推进管网全属性精细化排查,实施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及错漏接混接改造。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的空白区。组织开展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持续升级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时开展问题管网的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的排污行为。

【刘明】三是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程,切实管好污水入河的最后一道闸口。扎实推进全域范围内入河排污口排查,摸清各类排污口分布、数量和污水排放特征,以截污治污为重点,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一体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同时开展入河排污口数字化监管试点,对重点排污单位、重点排污口实施远程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探索用智慧化手段管控排污口。

【刘明】四是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复苏河湖的生机。持续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管理,强化河湖生态流量监管,深化落实工业、城镇生活节水措施,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同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加大长江鲟、胭脂鱼等珍贵濒危物种保护,科学规范的开展水生生物的增殖放流活动,逐步提升水生生物的多样性。

【刘明】五是实施水环境安全保障工程,切实保障三峡库区的水安全。扎实开展水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重要流域突发环境事件“一河一策一图”方案编制。不断完善化工园区水环境风险设施,强化市级部门间、区县间的应急联动,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水环境事件。加大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及时查处保护区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的安全。

【张琼】谢谢刘明先生,下面继续提问。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市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我市在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张琼】这个问题请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江东平先生回答。

江东平答记者问

【江东平】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积极在三峡库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十三五”期间,我们投入83亿元,在三峡库区库尾、重庆中心城区,实施了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形成了铜锣山、跳磴河等一批老百姓认可的生态名片,并以“优”等通过了财政部绩效评价。其中,铜锣山等2个生态修复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并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向全世界推介。

【江东平】“十四五”期间,我们协同三峡库区库尾试点工程成效,继续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55.38亿元,实施9大类134个项目,着力解决区域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突出生态问题,实现三峡库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提高特色农产品、历史人文资源等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目前,工程有序推进,已完成投资16亿元,部分项目成效显现。其中,忠县皇华岛项目建成江心岛湿地与历史文化遗产体验综合体,今年9月底已正式开放,国庆期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忠县独珠半岛项目建设三峡库区最美江村,引入了15家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国庆期间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江东平】下一步,我们将对标落实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范例为目标,将三峡库区腹心山水工程作为推进美丽重庆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支持、监督,抓出亮点、做出成效,助力我市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重庆力量。

【张琼】谢谢江东平先生。请继续提问。

【人民网重庆发布记者】“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已成为重庆市民的生活日常,随处可见的绿化植物、街边公园,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城市生活的舒适性。请问下一步,我们将如何优化城区绿色空间布局,还有哪些计划?

【张琼】 谢谢,这个问题请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罗建华先生回答。

罗建华答记者问

【罗建华】谢谢提问。在优化城区绿色空间布局方面,我局正在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重庆市城市绿化规划》及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重庆将以山水为骨架,绿色为基底,构建全域城乡一体化绿色空间格局。中心城区依托两江四山、城区内公园,整体构建“两带四楔,百廊织网,千园链城,立体画卷”的绿地规划布局。同时,将进一步结合老旧城区改造,完善街头绿地游憩、休闲功能,全面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构建分布均衡、类型多元、全龄友好、服务均好的山城公园体系。

【罗建华】在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方面,我们将尊重规律和自然,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科学拓展绿色空间,着力提升绿地品质,提高市民绿色福祉。在公园建设中,以全龄友好为目标,配置类型多样、功能完善的公园游憩设施,助力全龄友好城市建设。以城市绿荫工程、口袋公园建设、坡坎崖修复美化等为抓手,打造一批兴绿惠民的亮点项目。持续推进“增花添彩”行动。重点围绕市街绿化,抓好更新提质。适当扩大现有三角梅、紫薇、树状月季等种植面,增加适应性强的开花植物,注重连贯性,突出规模化,形成一路一景。充分挖掘古树价值,持续打造古树主题公园、游园等,留存乡愁情思。

【张琼】谢谢罗建华先生。请继续提问。请后面那位女士。

【重庆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在美丽重庆建设大会上提出了要开展巴渝和美乡村建设。请问,巴渝和美乡村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开展建设工作,获得命名的乡村及当地的村民又会获得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琼】谢谢这位记者提问,这个问题请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黄君一先生回答。

黄君一答记者问

【黄君一】感谢您对重庆“三农”工作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重庆农村面积占全市的95%,乡村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各区县农村建设也不平衡。市委适时做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的重要部署,实施巴渝和美乡村创建达标行动,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引领带动全市乡村面貌整体提升,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全面发展。

【黄君一】我们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工程。建好农村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物流网,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

二是实施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农村教育办学条件,优化农村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完善农村养老助残服务设施,稳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黄君一】三是实施“三个革命”深化提升工程。抓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个革命”,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有序推进“五清理一活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是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的“四治融合”乡村治理工程。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推行“院落微治理”,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得到更好组织引领、社会服务和民主参与。

【黄君一】五是实施乡村人才支撑工程。持续推进“五万计划”,深化“三师一家”下乡服务,大力培育乡贤新村民,持续壮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黄君一】按照示范创建工作时序,今年将创建107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力争到2027年建成1000个,到2035年全部建成。对创建成功的村,给予每村100万元的奖励。通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引领巴渝乡村风貌整体跃升,乡村环境美丽宜居,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服务有效保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实现。

【张琼】谢谢黄君一先生。今天的提问环节因为时间关系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谢谢今天的五位发布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