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战污染,抢“蓝天”,环保专家这么说

日期: 2022-01-06
字体:


1月4日,重庆市启动了今年首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预计1月4日至10日我市将出现连续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针对此次空气污染过程,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蒋昌潭,来听听他怎么说……

1. 这次空气污染过程的首要污染物是什么?造成这一波空气污染过程的原因有哪些?与去年12月初那波空气污染成因有哪些不同?

这次空气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造成这一波空气污染过程的主要原因是本地污染排放量增加、叠加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传输。观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期间 交通、工业、扬尘污染排放均有显著增加,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 以内重型货车通行量达 37 万辆,较 2021 年同期的 31 万辆上升 17%,一氧化氮浓度(来自局地柴油货车、施工机械尾气)上升 95%,对 PM2.5浓度上升贡献较大;二氧化硫浓度(主要来自上风 向煤电、水泥、钢铁、砖瓦等企业)上升 27%,同时受夜间峰谷 电价政策影响,工业源排放在夜间出现陡升,其中煤电排污上升 40%;来自扬尘的钙离子浓度比元旦前上升 146%,扬尘污染反弹 明显,巡查情况来看,37万辆大货车车辆冒装、带泥上路、脏乱 差情况严重且长期未有效解决,以两江新区礼环南路为例,1.9 公里道路上停靠大货车 111 辆,脏车数量占比达 97%,反映出工 地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有很大差距。而去年12月初的污染过程主要是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累计造成的。

2. 针对这波空气污染过程,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一是提前部署攻坚。市生态环境局印发 2022 年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帮扶工作方案,成立 8 个工作组,抽调区县业务骨干 252 名,围绕扬尘、露天焚烧、烟熏烤肉、烟花爆竹等问题对区县开展强化帮扶。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约谈 2021 年空气质量下滑明显的大渡口区、巫溪县,将约谈情况通报所有区县党委政府并向社会公开,督促区县 落实属地责任。三是督促问题整改。1 月 1 日至 3 日,市强化帮扶组现场巡查累计发现问题 583 个,其中施工扬尘问题突出,如未落实湿法作业、施工道路积尘、裸土未覆盖、运渣车冒装等;露天焚烧问题也比较明显,露天焚烧秸秆、垃圾以及烟熏烤肉等也有存在。市生态环境局已将相关问题及时移交区县并跟踪复查整改情况。

3.?为什么重庆在冬春季会比较频繁出现PM2.5超标情况?

进入冬春季,由于气温的下降,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会明显变差;另外,在北方冷空气入侵的前期,由于冷空气前部受暖湿气流的顶托,会出现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造成污染物的快速累积,出现PM2.5超标现象。其实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存在这个现象。

4.?针对这次空气污染过程,老百姓应该注意些什么?可以参与做哪些工作?

对于体质较差或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员,尽量减少外出,做好自我的健康保护;在污染期间,大家出现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驾驶清洁能源车辆出行,减少驾乘非清洁能源车辆出行;避免随意焚烧垃圾、秸秆和烟熏腊肉等,从我做起,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为改善空气质量尽我们个人的责任。

(文/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