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环保微宣讲走进北碚区

日期: 2021-12-22
字体:


“大家都是重庆人,那我就说家乡话了,亲切些……”12月21日下午,在重庆北碚区举办的一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环保微宣讲进社区活动中,发言人主动要求用方言解答群众问题,引得现场群众连连鼓掌。

被“玩坏儿”的方言版发布会

“我家里有好多过期的药、杀虫剂,还有用过的电池之类的,应该啷个处理也”群众操着一口重庆话向发言人提问到。

“既然你用重庆话提问,大家都是重庆人,那我也用方言回答了哈”,市无废办工作人员蔡洪英和群众俏皮的对话,一下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

蔡洪英回答道,我们产生的废弃的药品、杀虫剂这种,都属于有害垃圾,平时我们丢到小区里面垃圾分类的红色桶里面,定期有相应的公司拉走,专业的单位将其进行焚烧或者填埋。如果小区里没有红色的有害垃圾的桶,大一点的机构,比如说学校,或者大的机关也有,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平时用得多得5号电池、7号电池,现在科技水平提高了,基本不含重金属,这种垃圾可以放在客厅的垃圾筒里。

也正是从这个问答开始,发布会现场被群众和发言人们彻底“玩坏了”,“方言版”发布会也拉开了序幕。

“有味道”的一个问答

说起冬天里熏的腊肉,重庆人都忍不住留口水。网络问政平台的工作人员代表北碚区网友向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提问到,马上要过年了,很多人都在准备腊肉和香肠等年货,现在又明令禁止露天的熏制,有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法?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卫回答,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了8个环保熏制惠民服务点,主要分布在天生街道、北温泉街道、歇马街道、蔡家岗街道、龙凤街道、水土街道等,环保布置点由生态环境局提供相应的补助,为大家提供一个低价的无烟熏制服务,它有一个好处,在熏制腊肉的过程中,产生的烟尘有相应的治理设施进行处置,避免了对空气的污染和产生火灾的风险。

孙卫建议,如果大家有这些需求的话,到相应的8个定点的地方去进行相应的熏制,既解决了污染的问题,也防范了火灾,同时也满足了市民对于民俗的吃腊肉的要求。

靠“抢”来的发布会名额

“昨晚社区工作人员在我们社区微信群里发了今天下午要开展环保活动信息,看到后我赶紧报了名,我们还有几个邻居手慢没抢到,羡慕我得很。”

参加完发布会的云清路社区的退休党员韦民直言,全靠自己手速快才“抢”到了今天的发布会名额。

“刚刚发言人介绍的缙云山改造,北碚人民有口皆碑,确实搞得不错”,韦民坦言,北碚的环境也搞得不错,油烟污染的问题,持续了好多年了,解决得相当好。我们住在北碚,感到作为北碚市民很幸福。

“你们搞发言人这个形式相当好,我在北碚十几年了,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环保专家还面对面解答我们的问题,没有架子好亲切嘛” 韦民说到。

据了解,“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是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之一,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环保微宣讲”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已经开展了多场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的活动。本场活动中,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督察办和生态处和的两位发言人首次“亮相”,两位发言人还带来了哪些“干货”,一起看看吧。

问题一:缙云山生态修复背后的生态环保督察制度

发言人:市生态环境局督察办 张涵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缙云山里建了不少酒店、农家乐,一些居民乱搭乱建,生活污水、厨余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倾倒,环境不断恶化。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后,我市开展了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多年违建,实施生态搬迁,修复自然生态,谋划产业提档升级,走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新路。现如今,缙云山景区风景如画,广大市民和游客能共享优美生态环境,以前违建的农家乐在政府的指导帮扶下提档升级,促进了原住居民生产就业,缙云山的生态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缙云山生态修复的背后有一项制度支撑,那就是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生态环保督察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制度安排,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出台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今年1月,我市印发了《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度督察工作提供了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保障。2017年以来,我市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从零起步,顺势而行,全面铺开,纵深推进,走到全国前列,率先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41个区县行政单元例行督察全覆盖,46个市级部门专项督察全覆盖,30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专项督察全覆盖和督察制度机制全覆盖。获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推动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效显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成为全国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的标杆样板。

问题二:要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发言人: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 肖芸香

第一,不吃野生动物、野生植物,特别是受保护的。

第二,不买卖野生动植物,有些人买来作为宠物来养,养了几天就不想养了,就丢到环境里面,比如说水里面,其他环境中,就会造成一些危害。有的动物或者植物,它是一些入侵动物、入侵植物,这种动物因为它的生命力特别强,所以就会抢占本地物种的空间。

第三,我们尽量不要放生,放生可能处于一种善意,对生命的一种尊重,但事实上放生它的物种很多都是外来物种,比如说“巴西龟”“牛蛙”这种外来物种,类似于这种,第一它是外来,第二入侵了之后,它会造成很严重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