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林业局开展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排污许可专项执法联合督查

日期: 2021-10-25
字体:

按照年初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计划,6月开展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联合执法及大练兵;7月开展秀山、酉阳、城口锰污染联合执法检查暨环境执法大练兵;8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整治联合督导;9月开展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联合督导帮扶。10月对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排污许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各区县已开展了自查,10月25日至29日,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联合开展集中督查。

本次督导帮扶,重点督查四个方面。一是调度专项工作方案制定、宣传工作落实、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二是重点检查存在问题、媒体曝光、审计通报或群众举报的自然保护地;重点建设项目“三同时”及自主验收情况;全市重点区域、行业及问题突出的排污单位许可证执行情况。三是督查推动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四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的违法行为和情节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实行现场督办、联合挂牌督办。

本次督导帮扶,认真落实“十步法”工作指南,确保督导取得实效。

第一,事前准备环节。一是区县自查。前期收集汇总区县推进情况、自查情况。二是征集线索。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检查线索清单。三是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的目标、安排、任务、要求,各部门抽调骨干组成了5个现场督导组。

第二,事中督导环节。一是听取区县工作汇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二是查看专项执法计划、自查问题清单及问题整改情况等系列相关资料。三是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四是对重难点问题以及复杂的案件集体会商,充分专家库意见为办案提供支持。

第三,事后总结环节。11月5日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总结会,听取各督导组汇报,做好后续问题的整改调度。一是分类处置。严格按照“六个一批”要求,及时对督导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移交给相关区县和市级部门,同时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服务。二是督促整改。要定期调度问题整改进度。三是强化宣传。利用网络媒体对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和先进经验做法、典型人物、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对涉嫌违法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现场检查点位4648个,发现问题1126个,依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05件,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庆将坚持方向不变,严格按照”十步法“工作指南,持续推进联合执法督查,深化重庆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形成强大合力,严厉打击和震慑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