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淬炼队伍,以练促建?重庆生态环境应急能力再上新台阶

日期: 2021-10-21
字体:


重庆紧紧围绕“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定期调度,各区县严格按照“企业主体、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支撑、社会救援”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并扎实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今年以来,按照“1+40+N”(每年一次市级综合应急演练、40个区县级综合应急演练、N个企业实战演练)模式,全市21区县已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根据各地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不同特点,我们选取了其中近期演练的8个区县,进一步展示环境应急演练的各自特色和特点。督促全市各区县进一步夯实基础,以练促建,真实检验环境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真正达到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应急机制、提高处置能力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市响应易引发污染的突发事件24件,经妥善处置20件未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4件,未发生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有力地维护了三峡库区环境安全。

多部门联动显真实战

202199日,丰都县2021年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丰都县包鸾镇弹子台水库成功举行。九个部门共计80余人参演,通过成功演练检验了各级应急预案,磨合了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全县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纵横联演实在逼真

2021年9月14日,云阳县举办2021年阳城混凝土减水剂泄漏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云阳县阳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混凝土外加剂储罐区减水剂泄漏,流入该公司事故应急池,部分通过雨水管道流入大潘家沟,污染周边生态环境。事故发生后,县政府启动《云阳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四级响应,组织应急队伍赶赴事故现场应急救援。

事件模拟彰显环境应急

2021年9月17日,彭水自治县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彭水县保家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成功举办。本次演练由副县长罗远江担任指挥长,县应急局局长郑永东、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廖福保、重庆彭水工业园区建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林军担任副指挥长。

演练模拟的是17日上午9时,保家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因收集池管道破裂,工作人员在处置过程中,工业废水不慎进入眼睛,导致一名工作人员受伤,工业废水外泄后经雨水管网流入厂区下方郁江河,影响彭水县城郁江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按照各自职责,赶赴现场开展处置。通过采取一系列应急处置程序,有效处置了该事故,保障了郁江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场景设置重在为民

2021年9月18日,石柱县在龙河流域下路街道金彰段开展2021年度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下路街道共同承办,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石柱水利水电有限公司等单位70余人共同参演。

本次演练模拟1辆运输柴油的油罐车发生车祸侧翻,导致柴油泄漏,泄漏的柴油通过路边沟渠流入龙河,危及龙河下游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和环境污染。此次重点演练了“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和指挥调度”“油污拦截和吸附处置”“环境监测和饮用水水源监测”等内容,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各司其职,应对积极,协作有序,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协调联动突出协同

2021年9月23日上午,北碚区2021年危险化学品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水土高新园区成功举行。

演练展示了企业先期处置,北碚区各级部门协同联动,密切配合,成功处置航空煤油泄漏引起的水环境污染事件,避免饮用水源地污染和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科技支撑方能精准

2021年9月27日,沙坪坝区在中渡口码头举行了2021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的三大亮点:一是部门联动,综合练兵;二是科技支撑,提升能力;三是精准施策,妥善应对。

此次演练检验了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化了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提高了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实战能力,全面提升了我区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

国企担当不忘责任

2021年10月14日,江津区在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江津区2021年柴油泄漏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演练模拟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内901#柴油罐卸油作业过程中,因油罐液位计故障,罐区回收坑隔离阀故障,导致部分含油废水泄漏通过雨水沟进入安家溪,危及下游饮用水质安全。

本次演练是“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的有效手段,检验了区政府、部门及企业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应急联动机制、普及应急知识的目的,有助于提升全区处理生态环境领域应急处突能力。

重庆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深化功能定制,建立完善科技支撑、物资储备体系,力求精准预警,增强监管实效,继续推进“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立足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完善环境安全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环境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