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把经验落实在行动上?重庆印发“南阳实践”工作方案

日期: 2021-09-22
字体:


?? ?? ?? ?? ?? ?? ?? ?? ?? ?? ?? ?? ?? ?? ?? ?? ?? ?? ??

2018年1月17日河南淇河水污染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前往现场坐镇指挥,迅速筑坝拦水,果断截污处置,建成80万方的“临时应急池”,实现了“不让一滴受污染的水进入丹江口水库”的目标。生态环境部把这种“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思路称为“南阳实践”,在江苏响水事故、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公司尾矿库泄漏等事故处置中,对“南阳实践”进一步进行了验证,充分证明了“南阳实践”的有效性。

?

重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现场??

记者了解到,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要求,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开展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十四五”期间,将“南阳实践”经验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394条涉及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跨省界以及其他重要环境敏感目标河流为重点,全面推广“南阳实践”经验,切实提升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

按照统筹推进,分级负责,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动态管理,提高实效的原则,《方案》分为初期推进(2021年)、全面实施(2022—2023年)和深化应用(2024—2025年)三个阶段。在空间安排上,合川、铜梁、潼南、荣昌、秀山等5个区县要在今年底完成涪江、渔箭河、酉水河“南阳实践”工作,其余区县则按照总体安排有序推进。

那么,“南阳实践”需要做什么,又能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什么帮助呢?

据悉,“南阳实践”具体有三项任务:第一是找空间,建立“南阳实践”河流基础信息清单。调查梳理河流水文、闸坝、水环境功能及水质目标、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敏感目标、应急物资等信息,确定清污隔离“空间”及其存水量。第二是定方案,编制流域“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各区县根据“南阳实践”河流基础信息清单,明确环境应急空间与应急处置设施建设使用方法、运转方式,结合环境风险源分布等情况,研判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情景,针对如何隔离拦截污染团、如何控制清水等问题,编制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第三是抓演练,完善“南阳实践”成果应用长效机制。方案的落脚点在于运用,需要通过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等方式,检验方案的可操作性。包括检验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实际存水量是否准确,污水引进及运转方式是否有效,人员队伍、施工材料、设备机械等是否能够保障等,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能够服务于实践。

“《方案》将能加强同一条河流上下游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同步组织实施,落实好‘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个关键环节,把处置水污染事件现场临时找‘应急池’变为提前规划好清污隔离空间,将为事故的快速妥善处置赢得主动和时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实施“南阳实践”还需要同一条河流上下游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同频共振,这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为坚决扛起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和环境应急处置提供坚实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