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拉开2021年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环境执法实战大练兵序幕

日期: 2021-06-07
字体:

6月7日上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环境执法实战大练兵动员部署暨行前培训会,标志着聚焦“三江”沿线26个区县、为期5天的环境执法实战大练兵活动正式展开。

本次实战执法大练兵活动既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重庆市总河长令第3号的重要措施,更是全面落实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精神、建设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中的主力军重要抓手。

本次实战大练兵活动主要集中在重庆市内的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两侧岸线3公里范围内开展,以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化工园区(企业)等为重点排查对象,重点排查打击废水、固(危)废、污染源自动监控、排污许可、环境安全隐患等方面的环境违法行为,通过立行立改一批、约谈督办一批、立案查处一批、移送公安一批、公开曝光一批,推进解决“三江”沿线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环境执法实战大练兵活动更具统筹性、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

突出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示范

抽调参加实战大练兵活动的150余名执法人员中90%都是中共党员,成立了13个现场组临时党支部,通过开一次党史学习会、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每日一次廉政短信提醒、入企即发放一份《现场执法廉政告知书》并收回一份廉政反馈表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评。充分展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临时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的良好风貌。

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助企解难题

本次实战大练兵统筹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助企业解难题,既聚焦解决影响环境质量改善、影响环境安全的重点问题,盯住解决群众身边的水、大气、噪声污染问题;又坚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同步开展“送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入企活动,努力实现推动环境污染问题减量、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双赢”。

突出检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成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班子全员“领头在一线”、执法总队各处室支队负责人“集体在一线”、39个区县生态环境执法骨干“交叉在一线”、特聘专家组“同步在一线”,组成150余人的实战大练兵团队,充分检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检验市区(县)联动、区域互动、专家支撑的工作效率。

突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

本次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要求充分利用水、大气、土壤、自动监控等大数据监管系统筛查问题线索,对被检查对象精准“画像”;全面运用无人机、无人船、热成像仪等现代执法装备,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和效率,运用移动执法系统强化执法信息现场查询采集、执法情况全过程留痕。

突出深化“大执法”格局形成大练兵合力

本次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深化落实生态环境系统内业务管理与执法监管合作机制,在线索分析、案件查办、技术支撑、宣传报道、效果考评等方面形成合力;继续强化与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的深度协作,共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联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大执法格局。

突出精细考评提升实战大练兵效果

制定了专门的考核评比规则,坚持每日评价、综合评比相结合,注重对发现问题精准度、违法案件立案质量、典型案例解析效果等方面的系统评估,将评出10个优秀组织单位、5个优秀执法团队、20名优秀执法能手、10个优秀典型案例,以考促练、以评促比,确保实战练兵效果,加快把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