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市大学生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哪家强?一起来pick

日期:2021-05-17

5月15日,重庆市大学生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课题报告评审会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市内11支高校的“绿创团队”就研究课题进行汇报交流。最终,重庆医科大学团队针对重庆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现状的调查获得本次评选一等奖。

据了解,本次大学生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聚焦江段漂浮物与污染物、无废城市建设、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现状、边坡生态修复技术等项目。在项目评比选拔现场,各“绿创团队”分别从选题确定、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方面,讲述了各自的研究项目。

主办方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听取各团队对创新实践活动的阐述,对参赛团队的选题可行性、目标及內容、特色与创新、调查研究方法、团队合作情况等方面给予综合评比。专家对11支绿创团队的调研及汇报给予肯定,并针对项目的研究方法、研究问题及后续开展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和点评。

过期药品如何处理?这是很多家庭都会面临的问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重庆医科大学“绿创团队”针对重庆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现状进行调查,对居民过期药品的管理情况、过期药品危害的认知以及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进行了解,并结合调查结果提出建议。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大部分被调查者有储备药品的习惯,33.59%的样本具有过期药品,但超过79%的样本表示对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不清楚,且过期药品的主要处理方式为未经分类随生活垃圾丢弃,在过期药品的实际处理过程中,存在缺乏有效回收机制、宣传工作不到位及居民规范化处理药品的意识不高等问题。最后,绿创团队从加强宣传、优化回收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西南政法大学“绿创团队”结合校园实际情况,综合实地调研、调查问卷等方式,提出校园餐饮业需要治理和控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并提出一套规范校园内塑料使用、回收的方案,从促进回收、源头控制及禁塑观念的培养三方面阐述具体措施。

经过现场专家评审的评分及审议:重庆医科大学团队针对重庆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现状的调查获得本次评选一等奖;重庆工商大学的重庆“无废城市”建设中汽车LCA分析调研、重庆大学关于重庆地区农村分散型生活治理技术及模式的调查研究获得二等奖;重庆师范大学的边坡生态修复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调查,重庆三峡学院的重庆市沿江港口污染物处理现状调研及智慧港区网络平台的设计,西南大学的生厨余“环游记”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重庆市大学生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委员会、团市委指导开展。此次活动是抓好重庆市高校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教育融入高校教育,推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重庆工商大学代表队成员杨悦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绿色创新学习实践活动,自己了解到目前行业发展的现状。“我们开展的无废城市建设中汽车LCA的研究是目前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对生态环境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调研过程中团队遇到了许多问题,调查数据方面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通过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协作,最终完成了此次研究,而且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SICGI)主管黄海莉表示:“本次活动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学生能够从实际调研中了解到生态治理过程中真实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能突破他们思维的局限,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据悉,接下来,11支绿创团队将对课题报告进行进一步论证和完善,对有实用价值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主办方将推荐给有关单位参考使用(知识产权归研究者)。本期优胜团队重庆医科大学绿创团队将推送参加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SICGI)”项目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