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广阳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日期: 2021-01-13
字体: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铜锣山、明月山之间,具有典型的山环水绕、江峡相拥地形地貌特征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和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在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中,凭借着独具特色的江河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广阳岛上有名。

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是广阳岛能够入选“两山”基地的“底气”。在这座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江心岛上,遍布着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山地灌草丛、竹林、经果林、草地等多种植被类型,已记录植物约383种。超过300种动物或在此栖息,或于迁徙的过程中停留驻足,呈现出一套完整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

丰富生境类型,优化栖息地功能

为保护好广阳岛的生物多样性,给更多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重庆市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策略,对广阳岛进行自然恢复和生态修复。通过近几的持续修复,岛内植物已恢复到380余,植被覆盖率达到80%以上。良好的自然环境也引来了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短耳鸮、白琵鹭等在内的三百余种动物在此觅食休憩。

在为广阳岛“量身定制”生物多样性规划思路框架时,重庆市充分考虑了岛上各个区域不同的生境类型,通过“丰富—构建—提高”三大手法,营建9种类型的生境(河滩、湖塘、湿地、阳坡密林、阳坡疏林、阴坡密林、疏林草地、平原密林、观赏农田),更具体实现生物多样性、生态栖息地和生态格局的整体保护。具体做法包括在山体内修复斑驳地块,在平坝区内连接碎片斑块,重点扩大东西岛头山上山下连接,形成更大尺度森林廊道等,由此打造出“大基质、多廊道、小斑块”交织的高价值网络式森林格局。通过提高不同生境斑块间的连通性,持续丰富广阳岛生境类型,优化生态岛栖息地功能。

控制人为干扰,优化生态系统格局

广阳岛坐落于重庆最为繁华的主城都市区,却能够独享“与世隔绝”般的宁静自然环境,这要归功于当地部门对周边环境的人为控制。为减少人类活动对动物栖息的干扰,广阳岛在距离道路边缘3米以外的绿地上加强种植围合性;减少农田中稻草人、农药等的使用;在动物繁殖、迁徙或越冬等季节,设立禁入区,减少旅游、基建等活动对动物栖息地的影响。规范管理部门在开展日常巡逻、江面清漂等时间、路线、着装等要求,降低人为活动对动物的惊扰。

此外,为减少天敌与入侵种干扰,针对岛上动植物本底,避免使用引入有害天敌类的动、植物。对一年蓬、葛等有害入侵植物进行人工疏除。同时合理补植,恢复原生潜在保育植物生境,在岛上构建起一套“保育-修复-提升”有机融合的植物群落系统。

分级分区修复,提升动植物多样性

根据不同区域的本底特征,整个广阳岛被分为六个区域,根据区域特性因地制宜开展修复,形成“消落带湿地生态区—林草生态区—农业生态区—森林生态区”的生态修复体系。例如将消落带湿地生态区划定为生态保护栖息地修复区,以恢复各消落带片区植被基底,借助小灌-高草-低草植物组合,栽植适地芭茅、芦竹、白茅、中华文母等食源植物构建多样的栖息型生境,利用香樟、水杉、黄葛树保育林地,促进生态功能自我恢复。而在高峰农业生态区依靠原位水稻土、黄壤、紫色土等,采取适地适田,种植水稻、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及香橙、枇杷、香柚等果树。在疏田丰草基础上,丰富区域内植物种类、林相类型,构建生态型林草田系统。

在保护原生物种方面,维持种群发展的同时,广阳岛适度引进少量与环境相适应的本土物种,如叉尾斗鱼、鳑鲏和红腹锦鸡等,并在全岛范围内实行禁渔、禁捕,双管齐下提升动物多样性。在礁石群长江水域、兔儿坪湿地和龙头山山顶林地设立保护区域,为长江鱼类、迁徙越冬鸟类以及森林动物群落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在生态建设和保护利用区域营造能够满足动物活动需求的微小生境,提供觅食、隐蔽、筑巢、濯洗、休憩的精准“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