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水十条”评估排名位居全国首位 重庆“建治管改”打好碧水保卫战

日期: 2020-05-15
字体: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实施情况,在22个实施情况为“好”的省市中,重庆评估排名位居首位,其中,水质目标和工程措施两项指标均排名首位。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地,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2019年,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水十条”,深化水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有效保障了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

指标:

用数据诠释碧水保卫战

2019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比例为97.6%,优于90.5%年度目标7.1个百分点;

纳入市级考核的105个断面水质达到年度目标的比例为94.3%,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

市控监测的211个断面水质达到水域功能的比例为93.8%,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全市无劣Ⅴ类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乡饮用水源总体安全;

48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得到巩固;

长江流域重庆段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

2020年一季度,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比例为97.6%、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措施:

以“建治管改”推进精准治污

建:补齐短板,推进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水污染防治,设施先行。

一方面着力推进建立完善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建桥园区B区等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11座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全市累计建成94个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达到108万吨/天,91个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解决工业园区管网不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等问题。

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和提标改造。新改扩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万吨/天,完成15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全市71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总体处理能力达到约430万吨/天,其中67座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推动完成110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妥善解决已建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问题。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建设,新建城市污水管网589公里、乡镇污水管网2163公里。

治:精准治污,找准“病灶”靶向施治

深挖“病因”精准“治疗”,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

为此,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专门组建重点流域监督指导组,全年累计组织2000人次开展重点流域巡查检查。建立不达标重点河流日分析、周评判、月调度工作机制,每天分析自动站水质波动情况,每周结合日常巡查评判流域水质变化趋势,每月调度流域综合治理进展、评估流域整治成效,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还通过持续完善重庆市水污染防治管理系统,建立断面水质预警预测模型,预判预报未来水质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临界超标断面预警。完成河流体检数据入库对比分析,实现分流域分区域分层次开展污染负荷分析,锁定整治重点和整治区域。完成管理系统手机APP端开发应用,实现水质数据实时同步和污染源定位导航,支撑管理人员开展暗察暗访。接入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数据,实现实时展示、实时预警。推进远程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巡查试点工作,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水环境监管水平。

如在临江河、濑溪河等34条河流上增设了1568个加密监测点位,通过重点河流的每月体检、每月通报、每月分析,按流域、按河段解剖超标原因,找准“病灶”、深挖“病因”,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取缔濑溪河、临江河、璧南河等流域水产养殖增氧机2.54万台,完成江津长冲罗非鱼养殖基地“退渔转产”,取缔澎溪河流域云阳段筑坝拦网养殖18家,拆除琼江流域潼南段禁养区水产养殖场109户。推进冬水田试点工作,鼓励濑溪河、临江河等流域蓄留冬水田20余万亩,增强流域水源涵养能力。通过整治,濑溪河高洞电站、临江河朱杨溪、玉滩水库库心3个“老大难”断面水质全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管:强化监管,促进落实主体责任

水质改善除了需要精准的治污手段,还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执法做保障。

在强化督导问责方面,2019年,重庆市对水环境质量不达标的11个区县政府进行约见、3个区县政府实施约谈,现场督办龙溪河等18条河流污染治理工作。

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模式,对濑溪河、澎溪河等8条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开展“现场督战”,推动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

大足区玉滩水库总磷浓度执行湖库标准,要求小于0.05毫克/升,远远高于河流型0.2毫克/升的标准,当时被专家认定为“达标无望”的断面。

2019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带队第一个到大足区龙水镇召开现场督战会,一竿子插到底,用像解剖麻雀的方式把龙水镇的水环境问题全盘托出,生活污水、养殖粪水、工业废水直排乱排以及支流水体黑臭等问题十分突出。

会后,大足区立即召开总河长会,迅速制定八大生态环保专题攻坚方案,全面关停整治流域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全面取缔辖区内肥水养鱼和水产养殖增氧机,同步推进城区26个片区和20个镇街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去年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7.6亿元,共追责问责31人,与2018年对比,大足玉滩水库水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

此外,在全市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2019年,全市排查发现污水偷排偷放问题4191个,已完成整改4002个,整改率95.49%。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81件,依法关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经营者27家。公安、城管、水利、海事、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和暗查暗访力度,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偷放问题。

改:深化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

2018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激励约束机制。截至2018年11月,市域内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且流经2个及以上区县的19条次级河流,涉及的33个区县全部签订生态补偿协议,较原计划2020年底前实现补偿机制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

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还积极加强与周边省份协调联动,加快推动建立跨省(市)流域补偿机制。经过磋商,重庆市政府与湖南省政府就酉水河(经酉阳、秀山流入湖南湘西州)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签订《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协议有效期为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依据协议清算,2019年湖南省应补偿我市480万元,已于2020年4月拨付至市财政局指定账户。

除了在省市之间、区县之间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外,我市部分区县乡镇之间也建立了类似的补偿机制。例如垫江县,建立了全市第一个县域流域生态保护激励补偿机制,出台《垫江县流域生态保护激励补偿办法》。据垫江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制的建立有效调动了流域上下游乡镇(街道)水质保护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在河流上下游乡镇(街道)间已基本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生态赔偿、失责追责’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了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明显。”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有关负责人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促进了区县水污染治理责任的落实,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

今年一季度

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

为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一季度,我市强化疫情期间医疗废水监管,督促指导救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强化杀菌消毒、收集处理、监测应急措施;组织专人专班,每日调度分析定点医院、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集中隔离点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实现疫情医疗废水全面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同时,加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力度,强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巡查检查,对城市水源地开展应急加密监测,切实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此外,深化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强化濑溪河、临江河等重点河流巡查检查,启动14条重点河流338项治理措施和澎溪河水华处置应急工程。联合市河长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

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一季度,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比例为97.6%、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继续推进“三水”共治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实现“水十条”终期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攻之年。重庆将继续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切实保障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确保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为优良。

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目标:重庆市42个国考断面要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全市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以上。

2020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必将全力以赴,坚持工作劲头、治理措施、推进力度、技术支撑“四个只增不减”,全力总攻、不开口子、不留空隙,确保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一是工作劲头只增不减。按照“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模式,持续开展常态化巡查、现场督战督办,按照“月月考核、年度考核”叠加考核模式,对重点河流域进行逐月打表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治理措施只增不减。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因”精准施治,不断深化强化流域治理措施,每月调度重点流域整治情况。组织开展工业集聚区、重点工业企业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现场排查,摸清点源污染现状,实施精准监督管理。三是推进力度只增不减。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对工作进展慢、推进不力、水质严重恶化的绝不手软,严肃问责。同时,严格执法,持续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四是技术支撑只增不减。对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波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水质变化趋势和超标风险,及时预警通报超标和异常断面,跟踪督促问题排查处置。推进视频监管系统建设,实时监控断面周围水环境状况和污染情况,推进流域污染“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