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靠着生态兴村“五个一”,他解开贫困村发展难题

日期: 2020-04-24
字体:

2019年3月,田军来到万州区李河镇的棕花村,担任棕花村第五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当时的棕花村,正面临着如何扭转养殖产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以及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脱贫这两大难题。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因村派人、尽锐出战的要求,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派出田军来当棕花村的“解题人”。

到任后,通过查看资料、走访贫困户、实地查看现场等多种方式,田军综合分析了棕花村村情及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并得出结论:棕花村必须走生态兴村的发展路径,才能实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发展一种特色生态农产品

生态兴村怎么搞?田军寄希望于小小的香根草。这种有着神奇牧草之称的小草。不仅可以用于农村水体污染治理,也能在治污的同时用于产业发展,非常适用于南方地区农村小规模养殖场和分散的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小规模生活垃圾渗漏液处理。

为了说服当地政府、村支两委和群众参与香根草产业发展,2019年5月,田军先是自费引进了部分实验种苗试种,随后又在村里进行牛羊喂养投料实验,并在重庆三峡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支持下完成了香根草营养成分检测。

为验证香根草在高浓度氮磷富营养化水体中生长情及适应情况,驻村工作队7月开始利用养猪场沼液净化池投放香根草人工浮岛,同时在棕花村水库消落带区域种植了15株种苗进行存活实验,并亲自带队赴云南抚仙湖山水林田湖草示范项目实地考察。

三个多月的实验没有白费,在田军的启发和鼓动下,村里两位青年人下定了发展香根草产业的决心。2019年底,流转土地150余亩,投资50余万元的三峡库区规模最大香根草产业基地在棕花村落成了。

田军为棕花村量身打造的产业发展规划图

成立一个生态为“主业”的合作社

在推进生态兴村的过程中,田军意识到,鉴于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性特点,有必要建立一个具有造血功能的具体执行机构,来推进落实绿色“三生”目标的实现。

就这样,重庆市第一个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营业务方向的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成立了。由驻村工作队和本村返乡创业青年党员牵头发起,部分村民自愿出资,再加上帮扶单位支持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棕花村的混合所有制农村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农村分散撂荒土地集约发展,推进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东的农村产权三变改革。

在田军的构想中,成立后的股份合作社将发挥三大功能任务。在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与运营方面,近期优先解决本村废弃农药化肥包装物随意丢弃、废旧农用薄膜、养殖大户的养殖废物、农业秸秆等突出农村污染问题,中期逐步过渡到承担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和村级自来水厂运维和村级道路的清扫保洁。

合作社另一功能是依托香根草产业开展国土矿山复绿、农村黑臭水体养殖废水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土壤修复等生态环保治理工程承接。再有就是作为高效山地农业发展的“领头羊”,投资建设融山水林田湖草要素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实现生态环境维护与农业生产经营发展双结合双促进。

目前,股份合作社已经完成前期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工商注册组建过程中。

村里的香根草产业基地

规划建设一座生态农业产业园

在田军对棕花村的脱贫致富规划中,棕花两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是整幅“图画”的点睛之笔。

这一座集种养、农产品深加工、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园区由杨见沟香根草生态湿地、三峡香根草产业基地、棕花嘴肉牛、蚯蚓生态养殖基地、老林林下种养殖基地、下窑孔岭经济作物套种基地、顾家坪农耕文化体验中心组成,建设规模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

园区以发展香根草产业为纽带,利用香根草畜牧——畜肥+秸秆繁殖蚯蚓——蚯蚓蛋白肥供应林下种植、养禽——禽肥还草的可持续循环,达到暨治污、又致富的目的。又通过杨见沟香根草人工湿地实现对养殖废水、黑臭水体的环境治理,提升杨见沟进入甘宁水库水体质量,同时利用湿地生态保护白鹭、野鸭、红嘴鸥等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田军算了笔账:园区全部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468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4.04万元,建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预计可实现18000元,还能提供30-50个工作岗位。

田军为村干部讲解香根草的生态作用和经济价值

搭建一张消费扶贫电商网

今年年初,因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万州部分贫困村农产品出现滞销。为缓解贫困户产品滞销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期间,田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在对本村建卡贫困户产品滞销情况进行了摸排,提出将促进贫困户滞销产品销售纳入当前重点工作内容。

在田军的推动下,村青年党员、致富带头人余思成联合部分本村青年志愿者迅速组建了贫困村农产品网络销售自身配送体系工作团队,与重庆主城多家物业管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贫困村优质生态农产品直接配主城社区。从项目提出到启动实施仅仅耗时9天时间,不仅缓解了本村贫困户产品滞销的困难,还同时帮助了弹子、孙家、新田等乡镇贫困户。

香根草承载着村民们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希望

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村两委干部队伍

一个支部就是一块阵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甩掉了多年来排名靠后的帽子,田军驻村后迅速建立了村党支部专题学习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带领大家每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内容,还通过走访贫困户、慰问老党员等活动宣讲党的相关政策。经过努力,棕花村在2019年全镇村社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随着生态兴村“五个一”工程的不断推进,田军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越干越有信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棕花村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文字/丁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