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全面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

日期: 2020-03-09
字体: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渝环办[2020]38号),全面做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

2020年,重庆将通过“摸、排、分、清”四个步骤,全面摸清全市固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状况,排查无证、分类处置、整改清零。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制度,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清理发证两不误 环境管理“一证式”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进行生产、排放污染物的通行证。我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相关排污单位未按有关规定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渝环办[2020]38号),切实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全面开展我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生态环境部部署的2020年排污许可证核发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工作总目标,开展清理整顿和做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通过“摸、排、分、清”四个步骤,全面摸清全市固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状况,建立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库,夯实生态环境“一证式”管理的基础。

上述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清理2017年至2019年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的33个行业情况,排查无证排污单位,做到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另一方面是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简称《名录(2019年版)》)规定的其他所有行业发证登记工作。

摸、排、分、清四步走

9月20日前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达双百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6万余家固定源纳入了清理范围,并且从电力、工商等部门获取了2018年以来新增企业清单信息,目前,正有序按照“摸、排、分、清”四个工作步骤,即通过摸清底数、排查无证、分类处置、整改清零完成清理整顿和2020年度发证登记工作。

据了解,区县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纳入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的排污单位,逐一现场核查通知到户,确认排污单位生产状态和管理类别。据了解,目前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已全面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南岸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九龙坡区发动镇街力量全面开展排查,铜梁区整合区级有关部门力量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4月25日前,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开展发证和登记工作,2017年至2019年已发证的33个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达100%,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

9月20日前,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开展发证和登记工作,2020年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均要实现100%。

9月21日—12月10日,再次核查基础信息清单,确保全面性;完善发证和登记清单,确保准确性。

此外,环境执法部门将排污单位落实排污许可制度纳入日常监管,分别在2020年4月30日、9月30日后,对2020年前发证行业和2020年发证行业开展证后监督检查。依法从严查处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排污单位是否按证排污、是否落实自行监测、执行报告、管理台账等环保主体责任进行监督管理。

调度帮扶齐发力

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据了解,当前,全市生态系统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推进清理整顿,实现两不误、两协同。

随着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对低风险管控的区县按生态环境部要求加快推进,高中风险管控的区县运用线上排查、“不见面”方式发证登记,适当调整工作时间节点,全市4月25日完成清理整顿、9月20日完成2020年发证登记的总目标不变。

同时,疫情期间,精准帮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持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利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发证部门网上办,及时办,不见面办。

“我们还印发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调度帮扶方案’,建立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调度帮扶组,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全面掌握全市工作开展情况。”上述负责人说,同时,专门成立技术帮扶组、建立技术帮扶制度督促进度,对口帮扶,研究解决各区县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目前正处在清理排查阶段,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与乡镇、街道等基层部门的协作,全面清理辖区内排污单位,确保辖区内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管理,做到“零遗漏”“零偏差”,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全覆盖。

(文字/宣教国合处 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