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通报一季度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日期: 2019-04-23
字体:

  近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通报了一季度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据介绍,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将每月对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进行通报,对改善情况较差的区加强督查督办,对下滑严重的地方,根据有关规定实施约谈、专项督办、驻点督办和区域限批,相关工作纳入我市区县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内容。

  据通报,一季度,主城区优良天数同比改善排名前3位的有渝中区(增加6天)、大渡口区(增加4天)和两江新区(增加3天),改善排名后3位的有九龙坡区(减少4天)、沙坪坝区(减少4天)和巴南区(减少2天)。PM2.5平均浓度改善的有渝中区,下降3.7%;同比持平的有大渡口区;同比上升的有8个区,改善排名后3位的有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和北碚区,分别同比上升18.8%、12.0%和11.8%。

  从主城区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所在片区来看,一季度,优良天数同比改善排名前5位的有江北区观音桥片区(增加11天)、渝中区潘家坪片区(增加10天)、佛图关片区(增加6天)、两江新区大竹林片区(增加6天)和南岸区黄桷垭片区(增加5天);改善排名后5位的有北碚区天生片区(减少17天)、九龙坡区白市驿片区(减少9天)、北碚区蔡家片区(减少8天)、江北区唐家沱片区(减少7天)和南岸区南坪片区(减少6天)。PM2.5平均浓度改善排名前5位的有江北区观音桥片区、大渡口区双山片区、渝中区潘家坪片区、南岸区黄桷垭片区和渝北区回兴片区,分别同比下降11.1%、11.1%、10.0%、8.9%和4.1%;改善排名后5位的有沙坪坝区刘家院片区、江北区唐家沱片区、北碚区蔡家片区、巴南区南泉片区和九龙坡区歇台子片区,分别同比上升48.8%、33.3%、21.7%、20.5%和19.6%。

  监测数据表明,一季度主城区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普遍有所上升,除气象条件变差、降雨量同比减少以外,局地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是导致PM2.5浓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现场监督检查和专家会商分析,上清寺、歇台子、新山村、南坪、茶园、白市驿、鱼新街等片区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所涉及的交通、生活、扬尘和工业污染控制措施需切实加大力度。

  此外,一季度,渝西片区优良天数同比改善排名前3位的有璧山区(增加19天)、南川区(增加16天)和潼南区(增加13天),改善排名后3位的有涪陵区、铜梁区和荣昌区。PM2.5平均浓度改善排前3位的有南川区、璧山区和万盛经开区,分别同比下降18.5%、15.9%和14.5%,改善排名后3位的有涪陵区、荣昌区、铜梁区。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之年。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各区县要根据季节变化特征,从交通源控制、工业源控制、扬尘源控制、生活源控制和提升大气环境监管能力、科研能力等六个方面,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程竹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