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6天

日期: 2019-04-10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6天,其中16天为优,60天为良。监测数据显示,在直辖市列首位,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列第5位。

  挂图作战 全力争抢每个优良天

  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对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八大类70条2000余项工程项目和管理措施,制作了《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图》挂图作战,市局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每月调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及重点任务。

  “今年一季度,我市降雨量比去年同期降低50%,为近三年最低,降雨天数比去年少5天,为近三年最少,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改善极其不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有效应对冬春季大气污染,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团队,会同市气象局等部门,精准分析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点位的污染走势和成因,及时预测污染天气或者临界污染天气,及早启动应对措施。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统一协调调度,经济信息、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公安、交通等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各司其责、共同努力,减少空气污染,尽最大努力争抢每一个优良天。“特别是在临界天气和污染过程中,真是每个小时都在关注数据和调度协调,想尽一切办法”,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月以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5次启动空气污染应对工作,市级5个监督组和各区县蓝天办累计出动3100余人次,检查企业596家、施工工地443个、餐饮企业438家、运渣车5000余辆,路检机动车4.6万余辆,处置露天焚烧273个,执法监测132家企业161个废气排口,通报和曝光31个污染源。开展蓝天行动飞机增雨作业23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908根)、地面人影作业79站次(作业火箭弹232枚、高炮弹25发),努力降低污染物浓度。

  “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历来都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起,新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我市城区“限放”改“禁放”,禁放范围扩大到绕城高速公路及以内区域,以及北碚、江津、合川等11个区的城市建成区,有效的管控措施大幅减少了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此外,还加强川渝两地、主城和渝西片区联防联控,突出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控制,协同开展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强化全民共治,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显示屏等宣传大气污染危害,引导公众有效防护污染。

  持续攻坚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针对夏季臭氧污染和秋冬季颗粒物污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紧紧盯住交通、扬尘、工业、生活等污染源,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接下来,全市将严控臭氧污染,着力抓好机动车尾气、工业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向企业发放“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告知书”,加强企业监管巡查,督促企业运行设施并达标排放,鼓励企业在臭氧容易超标时段错峰生产、削峰减排。

  此外,还将突出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施工工地扬尘控制“红黄绿”分级管理、餐饮业油烟治理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在区域协作方面,将与成渝城市群跨区域联动,加强监测与分析,科学指导治理,联动开展污染源防范与应急。(程竹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