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打赢蓝天保卫战 重庆5月起实施在用车新排放标准

日期: 2019-04-01
字体:

  为顺利贯彻实施国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国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培训会,全市100余家检测站的200名检测技术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2018年11月7日,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两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解读了这两项新标准及贯彻实施国家标准的注意事项,为全市检验机构贯彻实施国家新标准提供了技术保障。

  此外,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印发了《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工作方案》,明确我市实施在用车排放新标准的重点工作,明确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及相关企业的职责,以确保按期执行国家新标准。

  新标准实施 重庆两步走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以柴油车为例,新旧标准自由加速法检测光吸收系数排放限值由2.5m-1降低为1.2 m-1,新标准还增加了对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检测;二是增加了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规定,对部分现有车辆的OBD功能及故障报警处理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增加了柴油车NOx测试方法和限值要求,解决了对在用柴油车NOx排放无标准可依的问题;四是规范了排放检测的流程和项目,对外观检查、OBD检查、污染物排放检测的内容及报送进行相关规定;五是对数据记录、保存和记录的内容及时限进行了规范。

  由于修订内容较多,增加了OBD检测等新内容,因此标准实施采取分步走方式。第一步,2019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尾气排放检测方法及限值。第二步,对于标准新增内容,如柴油车NOx检测和OBD检查,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用机动车排放新标准对车主有何影响

  新排放标准对车主有什么影响呢?在用车标准确定的排放限值,主要是用来筛选污染控制装置失效、排放严重恶化的车辆。因此,只要购买的是合格新车,未私自改装、屏蔽或拆卸污染控制装置,平时正常使用(不超限超载)、添加合格油品和尿素、定期维护保养、及时规范维修,都能够达到新修订的排放标准。

  当然,车主为保证车辆排放达标,也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到正规加油站,按照车辆说明书的要求添加适用标号的燃油;二是对于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SCR)的车辆,要购买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尿素;三是按照车辆说明书要求,到正规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使用正规零配件;四是当车辆OBD故障灯点亮时,应及时到维修单位进行维修;五是正常使用车辆,不超载超限;六是不私自改装、屏蔽或拆卸污染控制装置。

  部分国四和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加装了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SCR)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该装置需加注车用尿素水溶液才能达到降低排放的效果,车用尿素水溶液也叫柴油机氮氧化物还原剂,由32.5%的尿素和77.5%的纯水组成。尿素通过水解生成氨,氨与氮氧化物反应生成无毒的氮气,达到降低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的目的。一般情况下,销售车用柴油的正规加油站均销售车用尿素,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车用尿素。

  按照新修订标准的有关规定,柴油车辆等排放明显可见黑烟,即可认为排放超标。定期排放检验时发现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不会受到行政处罚,但应该及时到有资质的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治理,合格后再进行复检。

  排放检验机构运行成本小幅增加 弄虚作假将被严惩

  新修订的排放标准在检测内容和程序上有增有减,增加的检验内容都是在原检测程序基础上进行,正常情况下不会增加总检测时间。为满足标准要求,排放检验机构需调整原有检测程序,配装新检测设备,检验机构的运行成本会有所增加,但幅度有限,检验机构自身可以消化。

  如果发现排放检验机构违规弄虚作假的,可拨打电话12369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举报。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于排放检验机构的日常监管,主要通过四种方式:一是与市场监管、公安交管等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实施网络实时监控,发现异常及时予以查处;三是通过明察暗访,严厉打击弄虚作假行为;四是分析遥感监测、路检路查、入户检查等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信息,溯源排放检验机构。对于伪造检验结果或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将面临生态环境部门10-5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取消检验资格的处罚。

  》》》延伸阅读:

  机动车等移动源成大气首要污染源

  全国现行的在用柴油车和汽油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原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发布实施的,至今已逾13年。当前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自2005年以来,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汽车保有量2.4亿辆。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4359.7万吨,其中,CO 3327.3万吨,HC 407.1万吨,NOx 574.3万吨,PM 50.9万吨。从北京等许多大中城市的PM2.5源解析结果看,机动车等移动源已经成为首要污染源。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在用车定期排放检验、监督抽测、监督管理等提出新要求。

  本次发布的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标准,是防治在用柴油车、汽油车大气污染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技术保障,各地都迫切希望抓紧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