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我市多措并举、多方联动 积极应对污染天气

日期: 2019-01-29
字体: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期四川盆地遭受了今年以来长时间、大范围、高浓度PM2.5(细颗粒物)持续污染过程。1月23日至28日,我市出现2天轻度污染和3天中度污染,为典型的区域累积增长式颗粒物污染过程。

经监测数据分析表明,此次连续污染过程一是气象条件明显弱于往年,整个四川盆地冬春季静风、逆温、多雾、少雨,今年我市1月平均气温同比高0.6℃,冷空气活动偏弱,累计降水量仅8.9mm,同比减少近八成,为近4年来最少;降水天数7天,同比减少6天,大气扩散条件明显弱于往年。二是区域传输污染影响明显,1月23日、24日,缙云山背景点PM2.5浓度增长趋势明显,24日晚间8点浓度暴增,说明受周边区县及成渝城市群区域污染传输影响明显。三是局部污染排放累积增长效应显著,17个国控点PM2.5小时浓度值间的差异值较为显著,说明受扩散性能差及周边污染排放水平大影响,导致污染物持续累积。

为有效缓解污染天气影响,减少污染物排放,我市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积极应对污染天气。一是继续强化落实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加强污染应对工作统筹调度,及时启动污染应对工作预警,纳入全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予以推动。派出5个强化监督组,会同执法、监测和科研人员,突出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控制,加大重点区域、重点点位、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巡查督办力度,快速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对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污染源进行通报督办,移交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加强主城和周边区县联防联控,及时指导超标严重点位区县启动重污染预案,突出应急冲洗、露天禁烧。主动对接上风向成都、达州、广安、南充等城市,积极加强污染应对联动。督促指导做好主城及周边火电、水泥、砖瓦、玻璃等企业减产错峰削峰减排。

二是突出加强交通污染、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不间断加强机动车路检路查,重点抽检柴油货车和老旧车辆,加强对排放超标车辆和闯禁车辆执法力度,加强交通疏导,指导对重点点位、区域采取临时管控措施,降低交通污染负荷。市城管局加强内环快速路应急冲洗和保洁,加大外出建筑运渣车辆冒装撒漏和不按线路行驶行为处罚力度,指导区县做好应急冲洗和清扫保洁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严查施工地挖掘作业未采取湿法作业等违法行为,督促工地春节停工前,做好裸土覆盖和冲洗工作,落实控尘措施。要求各区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查严禁露天焚烧、烟熏熏腊制品行为。

三是加强人工增雨作业。市气象局24小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一有条件即开展增雨作业,加密作业频次和加大作业范围。1月以来已连续8次开展空中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四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研保障。加强空气环境质量监测预警,继续应用激光雷达、走航车等强化污染来源、趋势分析和预判,指导采取精准应对措施,避免出现重污染天气。

预计1月30日至2月5日,前期重庆地区受弱冷空气和弱降水共同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为有利,污染形势将有所缓解;中后期有弱冷空气影响,但降水不确定性较大,春节期间将持续少雨状态,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污染物逐步累积。绕城高速以内及北碚、渝西城市建成区禁放烟花爆竹,预计春节期间不会出现中度、重度污染天气。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开展空气污染应对和联防联控工作,保障好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倡导广大市民,拒绝露天烧烤、焚烧秸秆和垃圾、烟熏腊肉香肠,自觉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严格执行禁放规定,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共同保护美好蓝天。专家建议,空气污染天气下,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空气净化装置;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室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