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我市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日期: 2019-01-23
字体:

  为切实做好春节、全国和全市“两会”期间环境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降低环境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于2019年1月14日—3月31日组织开展全市“两会一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1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环境安全工作会暨“两会一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工作会。

  “两会一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聚焦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重点攻坚2014年以来历史遗留未销号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和2018年未完成整改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治工作。二是针对敏感位置、重点行业开展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全市“三江”干流沿岸一公里范围内25家化工企业、沿岸59家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企业、化工园区、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单位、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重金属企业、“涉油”企业及油气输送管线、饮用水源地为重点,对辖区环境风险企业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三是严格放射源使用、贮存和运输管理。加强民用核设施、核技术利用单位等高风险企业的监督管理,特别对移动γ探伤源、工业Ⅱ类以上等高风险放射源的安全排查,对放射源安全定人定点责任制落实情况,放射源使用场所和位置,电离辐射警示标志和相应的防护安全设施,废弃或闲置放射源是否安全可控和节假日放射源安全等重要部位重点时段的辐射安全监管。四是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精细化管控。对一般工业固废渣场污染防治情况、工业园区污泥产生情况持续开展调查和隐患整治,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打击非法转移和倾倒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并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油”违法犯罪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加强对危险废物生产、使用、储存、运输、处置企业的环境安全监管。五是强化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和维稳工作。在“两会一节”期间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做好生态污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产生根源排全摸透,把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问题、漏洞、短板、弱项查实找准,同时对梳理排查的信访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分级分类制定风险管控的落实措施,限时化解矛盾纠纷。六是加强“两会”期间环境噪音监督管理。将其作为实施“宁静行动”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协调公安、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合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行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芹具体负责,市生态环境局其他分管局领导按照“一岗双责”原则各司其职,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强化环境安全属地管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持续加强对辖区企业环境安全监督管理;要求加强环境安全行业管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维护环境安全的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领域环境安全管理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全过程环境安全监管态势;要求压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经营管理者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定人定岗负责环境安全相关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从源头上做好环境安全风险防控。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将强化检查督导,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区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在“重点环境风险源登记及隐患排查整治管理系统”中定期对账盘点,检查进度。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严格按照政务应急值班有关规定安排好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指挥和应急联动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文 丁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