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收获全年第300个“蓝天”

日期: 2018-12-04
字体:

12月4日,我市空气质量为良,至此重庆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打赢蓝天保卫战融入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印发了《重庆市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庆市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同时细化《重庆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38个区县政府、17个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让今年的第300个“蓝天”来得比去年早了12天。

协同控制交通污染,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数据显示,我市主城区PM2.5来源中,交通污染源贡献率从2013年的31%上升到了2018年的近40%。为此,我市多管齐下严控高污染源头,以有效减少交通污染排放。

加强在用车排放管理。截至目前,全市路检遥测全市道路抽检机动车14.6万辆次,整治排放超标柴油车16437辆,淘汰老旧柴油车11529辆。

严格新车环保准入管理。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参加注册登记排放检验的新车进行环保信息公开和环保关键部件一致性核查,未经环保核查或环保核查结果为不合格的车辆,检验机构不予出具排放检验合格报告,公安车管部门不予注册登记,截至11月底,共核查新车21846辆。

着力提升油品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全部储油库和加油站均已完成国六标准油品置换,同时实现了提质不提价。

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发展铁路、水路、公路多式联运,同时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主城区已实现出租、公交CNG车100%全覆盖,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3876辆、纯电动公交车353辆、建成充电桩8000余个。

开展船舶污染整治。完成5个码头岸电设施建设,督促内河机动船舶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拆除船舶重油、渣油专用设备330套;建成5艘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舶,1个天然气(LNG)加注码头,推广纯电动客渡船120余艘。

突出控制扬尘污染,实施“红黄绿”名单分级管控

扬尘污染对于我们来说感官的刺激更为直接,危害也更大。为了防止扬尘污染成为拖住空气质量改善的“后腿”,我市不断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积极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控制施工扬尘。督促施工工地严格执行“十项强制性规定”,累计建设和巩固1740个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安装工地冲洗装置500余套,购置土石方工地水雾炮1000余台。

控制道路扬尘。继续推行主、次干道“以克论净”的道路扬尘考核机制,加大高性能清扫保洁车的投入,新增高性能道路清扫保洁车73台,增加冲洗保洁频次,道路洒水量701万吨,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扫率提升至88%。

控制运输和裸土扬尘。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运输,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冒装撒漏的运输车辆,同时完成城市建成区100万平方米裸土或裸露地覆盖、绿化。

开展扬尘源分类管控。在主城区及周边区域推进施工工地控尘“红黄绿”名单分级管控领跑者制度,不搞工地停工一刀切,扬尘管控到位的工地在重污染天气也可以施工。

重点控制工业污染,实行奖惩并举政策引导

工业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治污攻坚的“重头戏”。我市积极实行奖惩并举的政策引导,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各项优惠政策,坚持大气污染治理和发展方式转变“两手抓”。

优化产业布局。严格执行产业禁投负面清单,在主城区基本实现“五个没有”,即没有燃煤电厂、钢铁厂、燃煤锅炉、化工厂、水泥厂和烧结砖瓦窑,主城区累计关闭搬迁大气污染企业300余家。

淘汰燃煤锅炉。今年全市完成34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累计完成7000余台;去产能退出煤矿2个、产能87万吨/年,关闭7个煤矿、产能169万吨/年。

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10家玻璃企业的脱硝深度治理和2台燃气锅炉烟气脱硝及低氮燃烧改造,以及539家烧结砖瓦企业整治。完成汽车和摩托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印刷包装、汽车维修等十个重点行业11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继续实施错峰生产。督促全市33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和539家烧结砖瓦生产企业在污染时段,以及用电高峰、环境应急等时段实行错峰生产。

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在主城区及江津、合川、璧山、铜梁等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和锅炉企业执行国家排放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有效降低区域大气污染。

全面控制生活污染,着力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大气污染问题不仅仅是环境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为了让老百姓呼吸更新鲜的空气,我市大力推进绿色生活方式,多措并举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针对餐饮业油烟投诉上升50%、污染贡献增加40%的问题,我市制定了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并出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859-2018)》,目前已完成餐饮油烟整治2200家,其中餐饮经营单位1500家、公共机构食堂700家。

严控高污染燃料。我市新划定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30平方公里,累计划定约2883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严禁露天焚烧。查处纠正露天焚烧、烟熏腊肉、露天烧烤、落叶、垃圾等违法行为6000余起。

增强监管、科研能力,建成10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正处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为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我市不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区县、重点时段、重点点位的大气污染成因分析,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成因和治理攻关研究。

在增强监管能力方面,我市建成覆盖所有区县的10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包括17个国控点、54个市控点、23个科研站、6个区县站)。根据冬春PM2.5夏秋季臭氧等特征因子,针对性地开展执法监测企业437家,监测废气排口978个,累计发放《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告知书》12466份,以积极防范空气重污染天气。同时,我市共出动12000余人次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发出污染预警6次,启动实施“五减两增”应对措施,并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和协同控制,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气象局签订了环境与气象合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蓝天行动”飞行作业18架次,作业碘化银烟条864根;参与蓝天行动地面作业的10个区,共作业183站次,发射火箭弹555枚,高炮弹100发。

增强科研能力方面,我市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现状、问题、措施,建成了大气环境污染防治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整合和集成大气污染基础数据,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科学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累计收集各类信息29547条。同时强化空气质量预报,完成重庆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二期建设,开展主城、渝西、渝东北、渝东南四个片区7天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指导管理部门根据空气污染预警及时启动应对工作,预报准确率达到80%以上。

我市受外来传输、本地积累、静风逆温等因素影响,冬季气象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还不稳定,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才能让市民有更多的蓝天幸福感。(杨礞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