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市启动2018年第四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

日期: 2018-10-31
字体:

10月29日起,受弱冷空气影响逐渐消退,气温回升,秋冬季均压场控制以及逆温与高湿条件叠加综合影响,我市上风向达州、广安、南充等城市以及渝西等主城周边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气,主城区将遭遇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以来首次污染天气过程,预计近期我市空气质量可能出现轻度污染,其首要污染物为PM2.5。为此,我市于近日正式启动了2018年第四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

为何秋冬季是空气污染的高发期?“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是气象扩散较差、污染排放增加以及外界传输影响三个主要方面。”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说,从气象条件分析来看,秋冬季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是导致空气污染频发的重要诱因。

我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受盆地北部秦岭大巴山脉的影响,秋冬季北方冷空气难以进入到我市,天气条件往往会较长时间的维持在静稳状态,大部时段地面风速小于1.5米/秒,降水量不到全年的20%,逆温出现频率较高,容易导致大气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再加上我市属于全国高湿区,特别是早晚空气相对湿度大、多雾,加剧了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和二次转化,在这种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即使污染物排放与其他季节基本相同,也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大气污染。

从污染物排放分析来看,经过几轮的大气污染治理,我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特别是燃煤SO2和工业烟粉尘排放下降尤为明显,但受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城市建设快速化推进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体量还比较大,仍然超过了大气环境容量。

此外,受大范围区域性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城市群间大气污染传输的影响,成渝地区往往会形成区域连片污染态势,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我市冬季期间的空气污染程度。“因此我们提倡文明、节约、绿色环保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建议市民朋友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选择公交、轻轨等绿色出行方式,同时对身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于9月25日正式启动2018年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秋冬季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并成立了5个督查组,以主城区及渝西片区为重点督查区域,其他区县为一般督查区域,分片区开展强化督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据了解,自秋冬季强化督查以来,市政府蓝天行动督查组和重点区域区蓝天办共出动2310人次,检查工业企业246家(污染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21家)、监督性监测工业企业40家(废气排放超标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45家、检查加油站和油库油气回收装置131家,路检机动车1975辆(未达标89辆),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63辆(违反禁用区规定2辆),检查渣土运输车367辆(未落实控尘措施69辆),检查施工工地183个(未落实控尘措施38个)、堆场25个(未落实控尘措施1个)、道路115条(未落实控尘措施11条)、餐饮企业292家(净化设施未正常运行18家),发现和扑灭露天焚烧火点58个。

而本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也将通过加强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控制以及人工增雨作业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不利气象条件期间大气污染应对措施,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浓度,从而有效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