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市生态环境局发挥环保优势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 2018-10-26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辛世杰带队深入贫困乡镇,要求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环保系统环境管理和环保技术优势,全力推动贫困乡镇脱贫攻坚。2017年7月以来,局系统先后38批次人员深入18个贫困乡镇,同时从环境规划,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解决环境民生等多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制定了有环保特色的帮扶措施。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深度参与规划,共谋“金山银山”产业布局组织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规划进行了3次讨论审议,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从环保的角度对“金山银山”的规划布局提出意见建议。对城口县鸡鸣乡、彭水县大垭乡、万州区龙驹镇、武隆区后坪乡和黔江区金溪乡等乡镇在畜禽养殖产业提出“因地制宜选项、适度控制规模”,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源整治的要求和减少山羊养殖规模的建议对石柱县中益乡、云阳县泥溪镇涉及生态红线的产业项目提出及时调规意见对巫溪县红池坝镇、武隆区后坪乡等乡镇的交通扶贫项目和旅游产业项目及时提供环保政策支撑及时向市扶贫办和18个深度贫困乡镇分指挥部反馈了意见建议,增强了各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强化督导与服务,提升“金山银山”的产业质量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行“生态+产业开发”脱贫模式,助力深度贫困乡镇加快绿色发展。对奉节县平安乡、巫溪县天元乡、秀山县隘口镇、武隆区后坪乡、开州区大进镇、酉阳自治县浪坪乡和车田乡等乡镇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环保项目包装等方面从政策、资金、人力和物力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指导各贫困乡镇紧密结合县情、乡情,因地制宜开展中药材、经果林等地方特色产业开发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走高质量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之路。加强与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的对接,合理确定生态保护红线边界范围,在满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为重点扶贫开发项目预留建设用地。

紧盯饮水安全,强化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2017年,组织力量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辖区内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2次监测。2018年,已经对其中12个深度贫困乡镇辖区内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2次监测,另6个深度贫困乡镇已完成了1次监测,现正在开展第2次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水源达标率均为100%,符合国家标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推进全市乡镇和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脱贫攻坚任务目前已基本建成。2018年,环投公司按照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攻坚一体化推进思路,对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中未纳入建设计划的贫困村镇进行梳理,深入协调当地政府,分批投资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7座,其中深度贫困乡镇3座,进一步改善贫困区县生活环境。市环投公司还通过引入第三方治理模式,实施区域化、属地化管理,聘用当地贫困群众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管,直接提供了约6000个农村及乡镇的劳动就业岗位,就地解决了一批贫困人口的劳动和就业问题。

据了解,根据科委扶贫集团统一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定点对口帮扶万州区龙驹镇黄显村按照“连线绣花”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扎实做好帮扶工作。2017年,市生态环境局提前下达2018年农村环境整治资金239万元、整合市级环保脱贫攻坚资金50万元,用于龙驹镇及黄显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环境整治、饮用水源监测保护等项目交易管理中心对口帮扶资助资金1万元,用于黄显村5名对口帮扶建卡贫困户的脱贫。尾气中心筹资5万元,资助黄显村危房改造、村委会阵地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龙驹镇落实乡镇机构环保能力专项资金7万元。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下达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061万元由万州区统筹用于深度贫困乡镇扶贫项目。积极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龙驹镇镇区和团结场、赶场3个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进展顺利。积极做好电商消费扶贫,完成3万元农产品采购任务。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黄显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积极做好各项扶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