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重庆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案件

日期: 2018-05-14
字体:

  5月9日、10日、12日,生态环境部分三批次对各地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其中涉及重庆市7起。对此,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相关区县整改到位。市环境监察办于10日、11日、12日致函相关区县政府,督促加快问题整改。相关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积极推动问题整治。

  5月9日,生态环境部对中办督查反馈的7起长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我市涉及3起,分别为万州区新田集镇码头堆积大量砂石侵占岸线,合川区海常关造船厂将修船打磨的铁锈和油漆散落在江滩上,合川区盐井华新水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巨大矿坑。5月10日,生态环境部在“清废行动2018”专项督察行动中对我市2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其中,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河居委工业园区,原双赢集团公司北固磷铵厂生产磷铵过程中,产生大量磷石膏堆存于河岸两侧,渗滤液处理站虽正常运行,但是防渗措施不完善,堆场未见覆盖。丰都龙河镇观音寺二组石庙梁子堆存生活垃圾约8000吨,有焚烧痕迹。5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清废行动2018”第二批25个挂牌督办问题,涉及我市2起。其中,秀山宋农锰业有限公司已停产,生产设备已拆除,其尾矿库位距离梅江河岸100米,现有锰渣约20万吨,其中7万余吨已经封场;尚有12万余吨未封场。秀山阳雀湾矿业有限公司厂区南侧夹山中约有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堆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相关区县政府和市级部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立行立改,立即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市环保局转发《关于配合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高度重视迎检配合工作,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召开专题研究会,要求聚精会神、扭住问题、精准精细、创新方法、追踪效果、协同配合抓好专项行动。对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案件和督查组交办的问题,要求督促区县政府尽快落实整改,并做好信息公开。对突出环境问题,要采取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市环境监察办立即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案件整改工作的函》,督促相关区县政府查清违法事实,对违法事实处罚到位,将安全隐患消除到位,对失职失责行为追究到位,限时完成整改。要求相关区县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神的重要举措,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下联动和左右协调,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要压实责任,加快问题整改,要成立工作专班,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级强化工作落实。要按展“一案一策”要求,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明确整政时间表、任条书,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及时完成整改并验收后,由市环保局向生态环境部提出解除挂牌的申请。同时,要将整改工作方案报送市环保局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公开信息,传导整改压力,要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对挂牌督办问题进行信息公开,在当地党报及政府网站公开交办问题清单及督办要求,并于每周四公开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直至整治完成。要严肃问责,形成警示效应,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对挂牌督办问题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要依法查处;对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强化震慑作用,形成警示效应。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在加快挂牌问题整改同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市级环境保护集中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对辖区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积极推动问题整治。万州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销号。区环保局会同公、检、法对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环保约谈,要求在5月15日前对堆积砂石全部搬离(目前,已搬离7万吨,余下5万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对涉嫌污染环境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置。同时,对全区沿岸集镇码头进行集中清理,严格按照绿色胶网覆盖,喷淋措施到位的要求整改。

  合川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海常关造船厂、华新水泥生态环境违法案件整改工作部署会。要求依法彻底整改2起挂牌督办案件,对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依法取缔三江六岸挖沙采石并做好复绿复耕,及时做好关闭煤矿生态修复。

  南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周专题研究和推动整改工作。立即形成整改方案,采取强力措施,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强化监管,规范处置固废危废。

  丰都县委主要领导现场督办,查看生活垃圾堆存情况并召开会议,要求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立即形成整改方案,在7月内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