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蓝天人变身“邮递员” 亲自送达这封《告知书》

日期: 2018-05-11
字体:

  这段时间,“重庆蓝天攻坚二十四小时”微信工作群中,回传的各现场工作掠影。奇怪,蓝天人干起了邮递员的活儿,亲自把一封《告知书》交到各企业相关负责人手中。

  这是为何?原来,近期市环保局向相关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检查工作,并亲自发放《重庆市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告知书》。

  据悉,5月3号,夏季污染“第一元凶”臭氧君出现3天超标。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又一轮蓝天保卫战打响。

  不打无准备之战,早在4月25日,市环保局组织召开夏秋季臭氧污染控制工作推进会,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向霆指出,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会议传达了市领导对近期蓝天工作批示的批示精神以及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目标的任务分解。

  接下来,向霆带领各区县蓝天人,到涉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向企业发放《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告知书》。每到一个企业,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耐心讲解《告知书》内容,要求在臭氧浓度快速上升的时段(气温较高且阳光照射的12:00—19:00),积极采取暂停喷涂生产作业或者安排错峰生产等措施,尽可能减少该时段溶剂、油漆、粘胶剂等使用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要求单位落实专人,强化责任,保障投入,确保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单位及时为安装有尿素罐的柴油车添加车用尿素,按期对车辆维护保养,确保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储油库、加油站要确保油气回收设置正常运行。倡导企业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共同积极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并在《告知书》上确认签字。

  这份《告知书》主要针对工业涂装、餐饮服务、包装印刷、汽车维修、家具制造、油库油、以及其他典型企业在生产、储存、转运和销售过程中主要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企业。同时也针对火力发电、水泥生产、玻璃制造、交通运输、锅炉使用、砖瓦生产,以及其他工业窑炉,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排放氮氧化物等企业。

  为什么《告知书》发放要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的企业?大气专家称,这两种物质是夏秋季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在高温、强紫外照射下,极易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并在近地面快速累积。当环境中臭氧浓度超标时,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可能导致室外人群呼吸道不适或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

  截止11日9时,《重庆市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告知书》已向相关企业发放485份。

  大气专家来科普 把“臭氧”一网打尽

  1、臭氧是什么,害处在哪里?

  臭氧(O3)是氧(O)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大气层臭氧主要存在于对流层和平流层。臭氧层中的臭氧是有益的,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短波紫外线。

  但人类活动主要发生在对流层,对流层尤其是近地面臭氧浓度升高是有害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影响,臭氧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较高浓度的臭氧对植物也有害。除此,还可加剧建筑等材料的老化。

  2、城市臭氧的来源与生成影响因素

  城市中的臭氧主要来源于光化学反应,是NOX和VOC在强太阳光作用下发生系列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主要由工业燃烧、汽车尾气、石油化工、汽车喷涂、印刷包装、有机化工、制药、加油站储油库等油气挥发、油漆涂料使用等行业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前体物质通过光化学反应生成而来。

  臭氧生成是在光照条件下由局地光化学过程和区域输送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形成、输送及沉积的机制非常复杂,在对流层大气中,影响臭氧含量的因子很多,主要可分为臭氧的前体物浓度和气象条件两个方面。

  气象条件主要包含指影响光化学反应的条件(如太阳辐射、温度、气压、湿度等)和影响区域输送与累积作用条件(如风向、风速等)两个方面。研究表明,光化学反应主要发生在夏秋季的午后,气温20℃以上,风速低于3m/s。因此,高浓度臭氧一般出现在强太阳辐射,高温,低风等气象条件下。当高环境温度和强太阳辐射的状况持续多日,而风速较小的时候,臭氧及其前体物就会积聚导致比单一的高温天气下高得多的臭氧浓度。同时,臭氧存在一定的区域传输效应,导致下风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不高的区域也出现高浓度的臭氧。

  3、为何城市郊区臭氧往往较高

  臭氧的生成机理复杂,存在链式反应和循环催化生成的过程,臭氧是强氧化物,其生成的同时也会氧化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还原性污染物,而城市排放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浓度较高,故城市臭氧在生成的同时也在消耗。郊区臭氧一方面来自上风向城市生成臭氧的传输,另一方面也存在本地植物排放与城市传输来的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的,同时郊区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还原性物质浓度低,臭氧的消耗相对城市较慢。因此,常常出现城市郊区臭氧浓度高于城市监测点的现象。不仅重庆,广州、北京、上海均存在此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