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广大市民 未来三天 不利气象条件裹挟重庆

日期: 2018-01-12
字体:

截至昨日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庆已连续收获11个优良天气。

但天有不测风云。今日早上7点20分,市监测中心大气室丁俊傑在“二十四小时”微信群里发出了第一条警示信息:“渝中区潘家坪点位PM2.5昨晚到目前为止,一直处于超标状态。”

9点20分,市监测中心夏至熊再次提醒:“1月12日9时,白市驿PM2.5超标,浓度126微克/立方米。请九龙坡区关注。”

9点31,大气处陈军再来一发:“九龙坡白市驿站点数据开始一路上升,请及时开展巡查”、“新山村站点数据也开始一路上升了,请大渡口及时采取降尘措施。”

整个上午,无数双眼睛紧盯着全市71个监测站点的实时数据,并第一时间向各区县发出警示信息和工作指令。重庆市蓝天行动督查组“二十四小时”微信工作群里,不停地有各站点的数据异动情况传来,不停地有各方研判会商的结论传来,不停地有各区县蓝天巡查人员落实各项措施的反馈信息传来,也不停地有新的群成员加入进来,短短两个小时,各区县环保局局长和分管蓝天工作的副局长都齐刷刷进了群。

对于这样大范围的数据异动,尽管群里的大气人早有心理准备,并提前展开了防治防范工作,但群里不断刷屏的图片和文字,还是让人感觉到了如临大敌的紧张节奏。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针对2018年1-2月气候趋势和大气污染扩散气候条件组织了联合会商,预计2018年1月至2月上旬全国大面积冷空气偏弱,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市监测中心大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区域气象条件来看,1月3-7日伴随着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四川盆地维持多日低温雨雪天气,同时冷锋过境,等压线密集,地面风速较大,气象扩散条件持续有利;从1月8日开始,随着冷锋进一步东移南压,四川盆地转为高压底部的均压场控制,等压线稀疏,地面风速减弱,同时高层(500hPa)为脊前西北气流控制,中低层(700、850 hPa)为反气旋环流控制,相对湿度降低,以连续多日晴好天气为主,夜间近地面辐射降温明显,导致夜间大气层结较为稳定,扩散条件较差。

目前盆地区域大部城市都已出现轻度到中度以上污染过程。11日,四川盆地的自贡、达州、绵阳等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超过150,为中度污染,德阳、成都和泸州等AQI超过140,临近中度污染。

截至今上午9时,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主城片区中沙坪坝、大渡口、渝中和两江新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渝西片区中潼南、江津、璧山、南川、合川、长寿、铜梁、綦江、大足(含双桥经开区)、永川和万盛经开区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荣昌区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经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会商,预计未来三天我市仍将持续处于不利气象扩散条件。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浓度,力争空气质量达标,重庆市正式启动2018年第一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拉响了空气污染预警警报。

“气质”降低了,人心更团结。各区县蓝天行动督查组早已纷纷奔赴现场,紧锣密鼓地展开巡查。

“二十四小时”微信群,不断反馈前方工作状态:“美茵河谷附近转盘人行道施工,挡板已安装完毕进行封闭式施工,施工方正在安排人员清洗公路上泥沙。”“春风地产土石方工地,九龙坡区蓝天办和高新区建设局现场责令该工地停工整改。”“西部涉农物流园区三纵线三标段,高新区建设局已责令该工地停工,接下来将会进行处罚。”……

围绕施工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清扫保洁、交通污染减排、工业污染排放管控、生活污染管控,各区县马不停蹄、争分夺秒地开展检查巡查、加大管控,目的就是要尽最大程度降低污染程度,尽最大可能减小AQI指数,千方百计向老天爷抢蓝天。

    在这里,小编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未来三天,请与我们一起行动,共同努力,减少开车不添堵,多乘轻轨多走路,不要熏烤和焚烧,遇到污染就举报,投诉热线12369,白日昼夜都能打。绿色生活齐加油,健康空气天天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