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钟寰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4-02-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所谓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将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当前,新兴技术和前沿技术不断涌现,催生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面向前沿领域及早布局,整合汇聚科研创新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夯实未来发展的技术基础。同时,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关键环节,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科技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一步。

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最根本的路径就是改变传统过度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的增长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努力在新领域新赛道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其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传统产业不等同于落后产业,强调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是简单地抛弃传统产业。相反,需要通过科技创新重塑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倒逼生产关系的变革。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顺畅流通。要加快围绕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变革,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来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力流动的工作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更好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要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持续优化经济政策工具箱,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财税支持等方式,促进全社会创新效率的释放。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