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双碳”工作

日期: 2022-08-22
字体:

8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双碳”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彰显湖南担当、作出湖南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及下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双碳”工作原则要求,深刻把握湖南省情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找准“双碳”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双碳”工作。要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学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加快发展新能源,推进氢能产业化,加大清洁能源引入力度,拓展外电入湘通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要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推动园区绿色升级,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实施城镇节能改造,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育,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双碳”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森林覆盖率,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双碳”工作的领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省“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双碳”重大问题研究,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分工协作,各市县要加快工作推进,确保“双碳”工作路线图、责任单、施工图落到实处。要优化实施路径,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强化督导考核,将“双碳”指标任务纳入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要凝聚各方合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大“双碳”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形成全民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