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河南安阳以惠企纾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8-18
字体:

伴随着中央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今年预计还会有大批项目上马。环评工作如何在保障重大工程顺利开展的同时守住“底线”,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对各地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笔者所在的河南省安阳市,在惠企纾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部门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宗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当好企业“知心人”,真抓实干“解企忧”,有效助推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实施领导分包机制。制定“万人助万企”化解环保问题工作机制,明确15项惠企纾困举措。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万人助万企”化解环保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和以生态环境局局领导班子任组长的12个化解环保问题工作组,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与企业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切实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环保治理情况及存在问题。通过倾听民意,服务企业,对企业存在的难点堵点实施办结销号制度,对于无法立即解决到位的,开展跟踪帮扶,坚持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企业不满意不销号,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环境问题。

在审批效能提升发面,针对环境影响较小的28个行业65个类别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容缺办理”和“网上审批”,除技术审查和公示时间外,将环评审批时间由法定的报告书60个工作日、报告表30个工作日全部缩减为1个工作日,营造公平、高效、便利、快捷市场准入环境。同时,下放环评审批权限,将污染较轻、环境风险较小的项目下放至县(市、区),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创新监管模式,实行差异化管控。结合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日常执法监管情况,筛选确定58家企业,纳入执法监管“白名单”,实施无打扰监管。综合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排污许可平台、自行监测等数据,进行非现场检查,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干扰,对非法企业实施精准打击;对非主观因素造成环境轻微影响的,免于处罚,帮扶企业及时整改纠正。

寻找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最佳结合点,不搞“一刀切”,实施绿色调度。对A级和绩效引领企业,实行自主减排,即使在红色预警期间也不予管控。对出口创汇企业、重大工程项目、民生保障企业,纳入保障范围,保障生产需求。对小微涉气企业豁免管控,对B级企业适度管控,对C级D级企业从严管控,使企业释放最大产能,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