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武汉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多元化

日期: 2022-07-20
字体:

湖北省武汉市近日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建立具有武汉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为全面摸清全市生态产品家底,武汉市将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清晰界定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依托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明确生态产品权责归属。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开展空气、水、全民所有土地、森林、湿地等生态产品基础信息调查,摸清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和分布等底数,形成生态产品目录清单。

武汉市将以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湖泊河流、重要森林和湿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为抓手,建立武汉市生态系统(森林、湿地、绿地)服务价值核算平台,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不同路径,探索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和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的构建,开展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研究和武汉市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评价研究。

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多元化,武汉市将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着力发展优质生态农业、绿色低碳工业、生态文化旅游等,支持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于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壮大生态工业、清洁能源等产业,统筹“江、园、城”一体化发展,推进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功能区体系及各类配套设施建设。

另外,武汉市还将在碳汇权益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等多方面开展积极探索;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核算结果在政府决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中的应用,支持长江新区等区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支持新洲区等区域开展基于GEP核算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