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累计完成近千万亩!我国沙化石漠化土地治理有了新进展

日期: 2022-07-10
字体: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6月底,全国今年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979万亩、石漠化土地治理任务367万亩,均占年度治理任务近七成。其中,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区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638万亩,占全国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的65.2%;长江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区完成石漠化土地治理238万亩,占岩溶地区完成石漠化土地治理任务的64.9%。

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

多年来,我国积极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义务,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建立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近十年来我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82亿亩,封禁保护沙化土地2658万亩,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沙化土地治理主要依托北方防沙带、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屏障区等三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治理主要依托长江重点生态区和南方丘陵山地带两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我国逐步建立起北方风沙线上的绿色生态屏障,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多年完成营造林面积902.9万公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实施40多年完成营造林面积3014万公顷。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三大沙地和库布其沙漠周边等重点治理区,已由昔日“不毛之地”变为“塞上绿洲”。

不仅如此,我国还建立了41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128个国家沙漠(石漠)公园,开展了荒漠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

如今,沙也成为一种资源。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沙区光热、物种、土地等资源充足优势,适度发展灌草饲料、中药材、经济林果、沙漠旅游、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源等产业,推动沙区群众在治沙中致富、在致富中治沙。曾经的不毛之地上,不仅养育了沙棘、肉苁蓉等经济作物,沙漠旅游更吸引着游客前来观光。

“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沙化土地治理任务1亿亩,封禁保护面积3000万亩;石漠化土地治理任务1950万亩。

为持续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做好科学绿化,自今年起,我国对防沙治沙和石漠化治理实行差异化投资政策,适当提高西部地区中央投资补助标准,生物措施主要参考林草建设标准,新增工程固沙措施,允许在京津风沙源区、岩溶石漠化区实施小型水利水保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