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钟寰平:自觉把安全发展贯穿工作始终

日期: 2022-04-09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听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汇报的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也指出,要深刻汲取近段时间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近日,生态环境部系统传达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并于4月7日召开全国生态环境安全视频会议,部署了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凸显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牵一发而动全身。

我们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外部复杂环境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冲击,重大事故出现反弹势头,由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的生态环境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严峻的形势再一次提醒我们,对于安全生产,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在心里绷紧这根弦、在肩头担牢这份责。

要从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用好“聚光镜”,加强安全协调联动,自觉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在污染防治法规标准制修订、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和环境执法等工作中,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要求有机结合、全面融合,确保经济发展放心,群众生活安心。

要从担当的角度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坚持牢记使命、防微杜渐。立足目前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并未根本改变的形势用好“望远镜”,强化环境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做好重点时段环境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告渠道,出现问题时,及时调度核实情况,及时报送有关信息,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应对,切实守好环境安全底线。

要从履责的角度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恪尽职守用好“显微镜”。按照“大安全”理念,开展全面安全排查,把抓好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系统梳理排查核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风险防范等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做到问题梳理全面、系统、清晰,应对举措有针对性。

当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多点散发,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排放量激增,对生态环境和群众健康构成威胁。要加强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监管,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各地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履职尽责。要深入排查解决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措施。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避免安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