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发森:加快推进水源地控源截污、生态搬迁、生态修复

日期: 2022-03-29
字体:

3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发森深入西山甘河子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实地调研,强调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树牢红线意识,以最严标准做好水源地保护,以最实举措加强水环境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乌鲁木齐市生态安全的环境问题。

西山甘河子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杨发森深入保护区,实地察看水源地保护工作,以及乌鲁木齐种牛场褐牛繁育中心、新疆畜牧科学院中国—澳大利亚绵羊育种研究中心搬迁进展。目前,褐牛繁育中心已将褐牛搬往新养殖场,养殖设施拆除、迹地恢复等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绵羊育种研究中心正在对接圈舍安置等工作,预计本月底搬迁完毕。

杨发森走进养殖基地的圈舍、厂房,详细了解养殖规模、供应市场、环境保护等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相关单位解决搬迁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杨发森强调,要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和畜禽禁养区相关规定,坚决关闭搬迁养殖基地,压实责任、全力攻坚,限时完成搬迁任务,切实消除生态安全隐患。同时要以生态搬迁为契机,规划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实现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促进乌鲁木齐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让各族市民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

调研中,杨发森指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力量解决好与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高乌鲁木齐生态文明水平。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加快推进水源地控源截污、生态搬迁、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水源保护区内工业、生活、农业等污染源,狠抓重点污染源治理,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消除水源地安全隐患,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要建立完善长效保护机制,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全面梳理亟待补齐的生态环境保护短板,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拓宽监管方式,强化日常巡查,不断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主动性,共同爱护环境、保护水源、涵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