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浙江杭州富阳区3年要建200个以上“无废细胞”

日期: 2022-03-21
字体:

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每月每户最高可获100元奖励;快餐连锁店餐盒统一回收变废为宝;学生喝完牛奶将纸盒洗净晾干压扁再扔进学校的环保小屋……这些渗透进生活方方面面的点滴,凝成了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富阳区深入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全区围绕工厂、学校、医院、工地、园区、乡村、景区、酒店八种类型,先后启动86个“无废细胞”创新项目,到2023年间要完成“无废细胞”建设200个以上。

变废为宝,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60%

喝完的咖啡纸杯、用过的一次性餐盒、废弃的塑料袋……这些常人会丢弃的垃圾,在羊军眼里都是“宝贝”。

作为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伦)董事长,早在2004年,羊军就带领企业通过技术突破,成功将废弃牛奶盒分离成“纸、塑、铝”。

在富伦的工厂里,一堆堆废弃牛奶盒通过碎解、纸塑分离、除杂、净化、提纯等工艺,就能“变身”成为铝塑复合物和用于生产纸张的原料——纸浆。“我们将纸浆拿来造纸,下游厂家再用这些成品纸制作笔记本、书签、手提袋等纸制品。”富伦副总经理羊孙飞介绍说。

经过第一道纸、铝塑分离工序后留下的铝塑复合物,当然也不会浪费。经过铝屑提炼、烘干打包后的金属铝,可以被下游工厂加工成名片盒、铝罐等铝制品。剩余塑料膜则经过清洗、挤干、造粒等工序后,被打包成一袋袋塑料颗粒,送至下游加工厂,用于加工制造塑料垃圾桶等塑料制品。

“全过程只需大约三个半小时,废弃牛奶盒就可‘再生’。”羊孙飞说,事实上不只是牛奶盒,突破了技术难题后,大部分废品都能变废为宝。

如今,托盘纸、汉堡包装盒、塑料奶茶杯、速冻食品包装等,都能在富伦实现“变废为宝”的蝶变。富伦建立起国内领先的低附加值废弃包装物循环利用产业链体系,废弃包装物年处理量达20万吨。

在变废为宝“无废细胞”渗透下,运用数字“智治”,富阳建成“无废工厂”5家。同时,随着富伦的触角逐渐延伸到住宅小区、火车站、连锁餐饮店等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用行动助力固废资源转化利用。截至目前,富阳区城乡“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覆盖率达到9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60%。

将“无废细胞”渗透到具体单位

富阳区八一村是富春湾新城建设唯一整体保留的行政村,开展“无废乡村”建设以来,八一村以垃圾分类和智慧农田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努力争创“无废乡村”样板。通过村企合作模式引入“帮猫回收”,设立垃圾分类激励金等方式,坚持每月对531户农户垃圾分类质量等进行督导、检查,对优秀家庭每月每户奖励100元,力争分类参与率与准确率保持“双百分”。

近年来,富阳区梳理绘制出“固废处置体系框架图”,打通全域各类固废回收、转运、处置全过程,将“无废细胞”渗透到具体单位。

基于“无废细胞”建设,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组织市民、学生开展了系列体验学活动,通过与无废工厂、无废学校等“零距离”接触,营造“无废城市”建设行行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氛围。

富春第三小学实行文件网上流转,学校设置专门的公共文档,便于教师存放资料,大大减少了纸张的浪费。学生和教职工一律使用自带水杯,不允许使用一次性杯子。同时,学校提倡利用废旧报纸、旧挂历、牛皮纸等包书皮,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减少了资源浪费。学校还组织师生环保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开展“红领巾跳蚤市场义卖”活动,以旧物义卖方式,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

“富阳人民都在用实际行动,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目前富阳全域除渣土外,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填埋”。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行行参与,人人行动,杭州富阳区打造“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3年要建200个以上“无废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