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管理!陕西全力守好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日期: 2022-03-16
字体:

近期,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和汉中市均发现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区做好涉疫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及医疗废水处理工作。

通知指出,疫情防控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涉疫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医疗废水处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各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等规范分类收集和转运处置医疗废物,做好医疗废水处理和监测,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确保万无一失。

通知强调,各市区要积极指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企业做好运行管理和维护,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的有关要求,加强与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共同做好辖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集中处置各个环节的卫生防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各个环节的人员防护及医疗废物病毒消杀措施要按照法规主动接受卫生健康部门指导。总结上一轮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提高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能力和效率,严密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准备,落实《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关于医疗废物处理、转运等有关要求,对新冠疫情医疗废物,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其他医疗废物,清运周期原则上不得超过48小时,确保规范、及时、高效收集处置医疗废物。

通知要求,要科学研判提前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准备,按照相关要求对本辖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设备开展一次监督检查,督促应急处置企业按照规范改造、完善处置设备设施,做到有备无患。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设施能够立即投入使用。

通知还要求,要突出重点强化医疗污水处理设施环境管理,以定点医院、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隔离场所等为重点,指导相关单位强化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与末端消毒,杜绝医疗污水未经处理或者超标排放。要充分发挥国省控自动监测设施的作用,按照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相关应急监测工作。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动监测站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