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三结合三强化” 石家庄高新区建全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日期: 2022-03-15
字体: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日前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涉源、探伤等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对辐射安全许可证、辐射安全防护设施、辐射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等内容逐项进行核查,依据辐射安全许可证、环评审批文件以及管理台账等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数量、型号进行逐项认真核对,确保现有放射源和射线装置与批复文件一致。

“辐射安全是环境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健全‘三结合三强化’工作机制,通过日查日报相结合、监督指导相结合、执法宣传相结合等手段,进一步强化了辐射安全管理制度和多部门联动机制落实,强化了各涉核岗位和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确保放射源安全受控。”高新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日查日报相结合,强化制度落实。在日常监管中,高新区生态环境局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辐射安全管理制度,每天对放射源进行巡查,并将巡查情况及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压实一线责任,筑牢第一道防线。

监督指导相结合,强化联动机制。生态环境、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放射源安全使用监督和指导服务,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培训,同时针对现场防护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做到防患于未然。

执法宣传相结合,强化风险防范。高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利用一线检查时机,对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负责人和具体操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他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增强守法意识,提升做好辐射安全防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石家庄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将通过强化机构人员设置、督促指导核技术利用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举行“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活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辐射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核与辐射安全环境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