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从让人不敢开窗的荒滩到城市人工“绿肺”,库尔勒是怎么做到的

日期: 2022-03-12
字体:

初春时节,库尔勒市气温回升到了零上8摄氏度。在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里,芦苇荡、荷花池里的冰雪正在慢慢消融,万物即将复苏,微风轻拂过即将萌发新芽的树枝,河水潺潺流动、清澈见底,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城区南部,西侧紧邻机场路,是由机场进入库尔勒市区的必经之地。湿地公园里河道全长10.6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5399亩,绿化面积4213亩。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一到刮风天,尘土飞扬,住在周围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

为了改善这里的恶劣环境,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打造城市生态屏障,2016年底,作为库尔勒市“十三五”重点民生工程,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开工建设,在城市内打造人工“绿肺”。

2017年,总投资2.45亿元、占地212亩的库尔勒市南市区污水处理厂开始建设,实现生活废水处理再生利用,并于2018年12月正式为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供水。

“污水处理厂现在日均处理污水可达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孔雀河以南约35万人口的城市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用于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景观和绿化。”库尔勒龙润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江介绍,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得到充分利用,每年可节约用水900万立方米—1500万立方米,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处理后的中水不仅满足了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的用水需求,补充了园林绿化用水,对南市区及周边的环境保护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极大改善了河道周边3000余亩土地的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随着源源不断的“新水”注入干涸的土地,湿地公园得以种植大面积水生植物和树木,杜鹃河长达10公里的河岸,成了库尔勒市新的绿色生态走廊。公园还建立了完善的湿地净化系统,既满足市民休闲需求又兼顾生态效益。

“以前这里都是戈壁滩,现在不但有了绿树草地、景观河,还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库尔勒市民王爱华说。

如今的公园,已经成为市民及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特别是在夏季,河道中近3万平方米的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长势葱郁。水面碧波荡漾,河畔柳枝飘荡,水鸟翻飞,鱼翔浅底,一派生态宜居美景。修建的自行车道、游步道和木栈道供人们散步、赏景,昔日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成为城市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

“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主要是以绿为核心提升河道及沿岸的景色,通过引入活水净化、生态治水、海绵城市技术,最终打造成为全疆河水治理中水运用、乡土植被恢复、地域植物展示、地域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休闲的示范民心工程,改善了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绿化四队队长洪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