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永州重塑“诗画零陵”灵秀之美

日期: 2021-12-30
字体:

  冬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洒在一望无际的山岭之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锰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五里牌标段,原本千疮百孔的废弃锰矿区逐步恢复勃勃生机。

  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严格落实“规划一片,开采一片,恢复一片”的要求,累计投入修复治理资金逾20亿元,组织实施了矿山综合整治项目一期、二期、三期,零陵锰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零陵区石期河流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零陵区东湘锰业锰渣库综合治理,长江经济带零陵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2019-2020年)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长期无序露天开采,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零陵区位于湘江上游,湘水与潇水在这里汇合,素有“诗画零陵”之美誉。零陵锰矿资源储量丰富,总储量约占全省的1/4,保有储量约1.7亿吨以上,其中已探明氧化锰矿储量6800万吨以上、碳酸锰矿储量1亿吨以上,“湘南锰都”也由此享誉全国。

  20世纪50年代以来,矿区群众自发大规模地参与锰矿开采,全区矿山开采点最多时达到1200多处,“靠山吃山”成了当地群众最简单、最粗放、最直接的挣钱方式。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没钱了就到山上去,把树一砍,把草刨光,整座山就像剃了光头一样,再往下挖出来的就是锰矿。把山下的水抽上去洗矿,废渣就堆在山上,洗矿废水顺着山坡往下排。”黄田铺镇双牌铺村村民王先林回忆起了他的亲身经历,当时的锰矿石一吨能卖到1000元左右,年轻力壮的他一晚上能洗选出10吨左右。靠着挖矿攒下“第一桶金”的王先林,后来又做起了锰矿石买卖,生意越做越大。

  由于采点多、分布散、基础差,加之长期无序的露天开采,导致矿区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山体塌陷、地质灾害频发,当地百姓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据调查统计,堆积在矿区山上的尾渣约500万-800万吨,矿区有废弃采坑1500个,遭破坏的植被近15平方公里,需治理的大小尾矿库100余座、河流近30公里。

  “来来往往全都是拉矿石的车辆,路被压得坑坑洼洼。天晴的时候,到处都是厚厚的灰。碰到下大雨,山上冲下来的泥浆把路都给淹了,出门都要提心吊胆。满山的树不见了,附近的田地荒废了,山塘、小河的水都是浑浊的黄色。”家住公路边的村民程祝英回忆说。

  科学统筹,强力推进矿区治理

  “必须重塑‘诗画零陵’的灵秀之美,还当地百姓以绿水青山。”党的十九大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大刀阔斧推进锰矿区治理和修复。近年来,共取缔关闭锰矿开采点892处,将规模小、工艺及装备落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308个氧化锰矿山开采点整合为30个标准化开采工区,12个地下矿山整合为两个大型矿山企业。

  2018年10月,零陵锰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纳入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并顺利入围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获得5.5397亿元项目资金,成为零陵区历史上最大的单一生态修复工程。

  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方针,零陵区委、区政府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将“治山、治水、治林、治土”有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推进修复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的项目协调领导小组,以区委书记及各局党组、乡镇党委、村支部书记为各项工作职责的第一责任人,以“书记工程”推进项目实施。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曾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工作过10余年,他一有时间便深入项目现场指导施工单位、督导责任部门,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在领导小组决策下,首先建立了乡镇跟班调处机制,每个标段、每个分区都明确有乡镇、村干部跟班调处矛盾纠纷,做到“小问题不出村、一般问题不出乡镇、重大问题及时上报”;从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区直职能部门集中调解处理突发事件工作组,集中调处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同时根据自身职能,重点打击矿区违法行为;通过各种方式,以点覆面对村民进行宣传解释,获得群众广泛支持。

  生态保护与生态农业相融合,实现矿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矿区尾渣治理东湘桥锰矿标段,原本遍地狼藉的尾渣库已经平整划一,铺上了草皮,种上了灌木。葱茏的草坡上,用红檵木勾画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在斜阳映照下熠熠生辉。

  “这里今后将会打造成一个绿地公园。”永州市生态环境局零陵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祥林介绍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锰矿区约12平方公里治理范围内,新增林地6275.72亩、修复林地2996.73亩、自然修复林地1043.63亩、自然新增林地1200.42亩;新增旱地900.51亩、修复旱地33.82亩,合计934.33亩;完成6处水源地勘查,成井8口;完成地质灾害点治理11处、治理露天采场148处、治理废泥池361个、治理废弃(土)石堆86处、山塘清淤12口;治理遗留废渣1596639.8立方米,植被恢复总面积184838.56平方米,并已正式通过了市级、省级项目销号验收。

  零陵区委、区政府通过锰矿区生态修复工程,结合“零陵古城”品牌效应,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生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矿区+生态园”“矿区+田园”“矿区+经济产业园”等生态项目,重点打造“五里牌十里生态红枫园”,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路线,实现矿区产业转型;建设“石岩头九江岭高效油茶基地”,引进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规模经营,组织建立专业合作社示范点,带动修复区域生态农业经济快速发展;推进“梳子铺田园综合体”,依托林果产业发展,建设多姿多趣的观光园,打造新型生态农业产业园区。

  在五里牌十里生态红枫园入口处,程祝英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她打算利用自家房子在公路旁的优势开办民宿。而早已响应政府号召告别了“锰矿经济”的王先林,则在认真思考如何把握当前的好政策,寻找更好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