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让大熊猫成为公园城市“常客”

日期: 2021-10-04
字体:

  就在几天前,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龙池管护站的工作人员对都江堰市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相机进行数据采集时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独自在人工饮水点附近活动,它时而坐在水池里“洗澡”,时而仰卧在草地上“打滚”,仿佛贪玩的孩童在悠闲地“逛”公园,憨态可掬的模样惹人怜爱。

  舒适安逸的环境,才能让野生大熊猫放下戒备。近年来,都江堰市在资源保护、科研监测、交流合作、科普教育等方面着力提升保护管理水平,保护区内大熊猫、川金丝猴等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濒危野生植物保护良好,高山峡谷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逐步恢复,是成都市唯一被评为“优”等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在资源保护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本底资源调查,先后开展‘5·12’地震灾后综合科学考察、扭角羚专项调查研究等10余项野外调查项目和科学考察活动,切实掌握生物多样性、景观生态体系、潜在可利用资源等情况。”成都市都江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健说,与此同时,还围绕动植物保护开展高密度日常巡护,充分运用无线数字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科技手段,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偷挖、盗伐、捕猎等违法行为。

  此外,他们还强化科研监测,开展珍稀植物繁育、大熊猫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地震植被自然演替监测等项目,动态监测动植物基础数据;探索大熊猫野化放归机制,争取国际合作资金建设大熊猫放归适应性训练圈项目,组建大熊猫放归监测队伍;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合作,在保护区内放归“琴心”和“小核桃”两只大熊猫,并开展了长达两年的野外监测工作,开创成都市首次放归圈养大熊猫的先河。

  在交流合作方面,他们先后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国内外保护与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陆续开展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大熊猫栖息地野外调查与巡护协同系统研究等系列科研合作,进一步提升保护能力。

  “我们还在全国创新开设‘熊猫课堂’,设立12个自然教育示范基地,组建熊猫讲师、熊猫志愿者队伍300余人,积极开展‘大熊猫生态旅游节’、‘UNDP熊猫使者走进都江堰’等自然科普教育活动,以体验式、沉浸式方式切实强化自然科普宣传教育力度。”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副站长周宏亮介绍,在“瓦子坪”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平台,通过动植物标本展示、自然科普知识介绍、互动设施布展、科普小径建设,开展集科普、宣传、教育、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都江堰市还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联合出版《大熊猫家园》科普教育丛书,成为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并被纳入都江堰市7所小学课堂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