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国合会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9-12

  中国环境报记者 牛秋鹏?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强势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探索如何通过系统性社会经济转型、通过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协同实现经济发展与气候愿景目标。

  如何处理好短期的经济复苏和中长期低碳转型之间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8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落实双碳目标,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需要一场高质量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目前,超过全球经济总量70%的国家和地区都已做出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不过,各国气候政策和减排措施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仍有差距。8月9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再次强调,除非立即采取快速的、大规模的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否则全球温控目标将无法实现。

  新冠肺炎疫情也放大了绿色转型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频发已经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生物多样性丧失和依旧严峻的环境形势,不仅会给这一代人,而且会给子孙后代带来严重影响。

  一边是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推进,另一边是应对气候变化迫在眉睫,急需进行一场高质量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落实《巴黎协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会是一次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一个重大的技术创新和投资的机遇,一场配套的技术变革和创新,一次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系统性变革。

  需要短期经济复苏与中长期气候目标的协同

  推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短期经济复苏与中长期气候目标协同,不但要合理利用公共资源,更要全面提升气候韧性。

  中国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让世界看到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可能性。中国制定的中长期气候目标、路线图和构建的政策保障体系,对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保护地球的生态安全和人类生存发展有重要作用。

  “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对世界经济复苏是有借鉴意义的,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数字化技术方面符合经济发展逻辑,基于自然实现碳中和,能够促进《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拉瑟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斯特恩勋爵说。

  “十四五”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五年,也是把碳中和愿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第一个五年。

  国合会“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贡献”专题政策研究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应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及城镇韧性发展的空间布局,促进形成“投资于绿色、投资于增长、投资于就业、投资于未来”以及绿色低碳“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投资”是本次论坛代表和嘉宾提及最高频次的词。大家普遍认为,应该考虑基于自然的资本投资,在收入、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强投资,实现社会公平。

  不少专家认为,实现短期经济复苏与中长期气候目标的协同增效,短期内应积极开展重点行业深度脱碳行动,如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拓展和提升数字技术在节能减碳中的作用,加大对低碳基础设施的投资,发展水运、铁路等绿色运输方式,示范和推广新型低碳建筑技术,保护并增强森林、草原、湿地、农业用地的储碳能力。

  需要发展模式和思维方式的根本转变

  长期来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赋能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发展模式和思维方式上进行根本转变。

  “减碳应该从我国现阶段国情出发,坚持降碳、减污、增绿、增长四位一体协同推进,建立协同机制,不能搞运动式减碳。”刘世锦说。

  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间周期短,减排路径并非坦途,对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创新、资金投入、消费方式转变,以及制度框架、政策体系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全国一盘棋,应对经济、技术、疫情方面的不确定性,从碳排放总量控制、碳定价和绿色金融机制、城市减碳发展战略、气候立法等多方面统筹考虑。

  然而,现实情况是,区域间发展差距大,碳中和下公正转型问题突出。比如,高碳行业在零碳转型中将受到巨大冲击,尤其会集中在严重依附煤炭发展经济和满足就业的地区,需要尽快研究系统解决方案。

  对此,不少与会专家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社会保障政策,综合考虑低碳环保、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福祉,实现公正的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多边合作。大家纷纷表示,国际合作需要落实在行动上,要携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看到中国在积极承担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大国责任,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合作机制。” 斯特恩勋爵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