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杭州高新区(滨江)开展“无废细胞”创建

日期: 2021-08-28
字体:

  在“无废城市”建设中,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日前决定,到9月底前打造首批36个“无废细胞”,到年底前计划建成60个“无废细胞”。

  “无废细胞”是“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在高新区,人们逐渐形成共识:“无废城市”建设就是从小处着手,首先建设一个个“无废细胞”,进而建设“无废城市”,最终形成“无废社会”。

  无塑环保袋发放机投入使用

  日前,杭州市首批无塑环保袋智能发放机正式在高新区(滨江)长河街道冠山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推动全民参与到“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此次所采用的环保袋为全生物降解材料,在180天土掩条件或120天海水浸泡条件下可实现100%全生物分解,完全符合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全生物降解标准,可有效降低市民对传统塑料袋的使用率,从而缓解因白色污染导致的环境问题,真正实现白色污染“源头减量”。

  市民在机器前只需完成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即可领取,每人每天最多可以领取3个环保袋。后续也会上线小程序及APP,用户可以通过“做任务赚积分”的方式直接兑换环保袋,甚至可以兑换更多的环保福利产品。

  为避免出现无法领取环保袋的情形,智能发放机还内置了相应的库存传感器,通过大数据中台预警库存,智能调度运营维护人员及时补充库存。

  他们初期会在滨江投放80台,后续将在滨江进行全域推广。机器主要设置在居民区及附近的综合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用袋量大的场所。

  医疗废物全程监管可溯源

  “门诊口腔科,感染性医疗废物0.55公斤,收集时间:8月11日9时30分22秒。”日前,在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医疗废物收集员与该科室护士扫码交接后,医疗废物经回收车内台秤称重后,会打印出含有医疗垃圾类型、重量、经手人等相关信息的标签。同样的数据也同步上传至“杭州市智慧监管系统”。

  据了解,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20年4月起正式上线运行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使用这一系统后,传统医废收集存在的底数不清、去向不明、数据不实等问题迎刃而解,消除了医疗废物监管“盲点”,做到对医疗废物全流程、全方位、科学化的监管。

  “每天上午8点到10点半是收集时间,垃圾被送到‘医疗废物暂存点’集中存放,24小时内会有处置公司的人过来接收。”中心副主任沈瑶说。信息标签一生成,每袋医疗废物就有了专属“身份证”,不管到哪个环节,它的出处、重量、类型以及交接人员都可追踪溯源。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收集员移交的医疗废物信息一清二楚,她与处置公司接收员交接的全过程也会被监控记录下来。实时画面同样上传至卫生监管部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回溯查看。医疗废物的运输环节同样启用了智慧监管,每辆运输车上装有三四个探头,每一袋医疗废物的转运路径都有迹可循。

  据悉,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中心共处理感染性医疗废弃物1088箱、损伤性医疗废弃物65箱。沈瑶说,医疗废物的监管统计从纸张走向云端,“无废医院”的创建也将从计划走向现实。

  工地支撑梁全部回收

  创建“无废工地”是滨江大力实施“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区政府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工程(一期)(以下简称“南广场项目”)现场,“无废”创建与项目建设同步开展得如火如荼。

  “建筑工地要想实现‘无废化’,工作要做在前头。”南广场项目技术员刘达彩介绍,为降低建筑废料产量,项目一进场就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智慧计算,选用了周转率高并可拆装的装配式临时用房。与一般的岩棉夹芯活动板房相比,这类房拆卸时能减少40%的建筑材料损毁率。

  同时,为了减少土方开挖阶段的扬尘,工程基坑边购置了高压水炮+基坑边及基坑内造雾喷淋系统。“一旦施工过程中场内扬尘扩散过大,系统将会自动打开。”刘达彩说,这样真正保证了湿法作业,从源头控制扬尘。

  除了喷淋系统外,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现场支撑梁全部采用静力切割,切割成块以后吊运至场外。刘达彩说,“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实现现场无废化管理,避免拆除新建过程中产生扬尘、噪声、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问题,对滨江‘无废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一个个“无废细胞”正在高新区(滨江)形成,下一步将加大“无废细胞”样板推广力度,全面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最终形成覆盖全社会、全民参与的“无废城市”运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