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直面问题找短板 破解难题暖民心

日期: 2021-08-19
字体:

  今年,陕西省分两批对全省13个市(区)开展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批5个督察组已于6月10日前完成了对西安(含西咸新区)、宝鸡、渭南(含韩城)、汉中、商洛七市(区)的督察,第二批5个督察组在7月中旬依次对咸阳、铜川(含杨凌)、榆林、延安、安康六市(区)开展督察,督察为期25天。

  截至8月3日,第二批5个督察组向6市(区)共转办有效投诉件769件,已办结并向社会公开478件,罚款647.25万元,约谈97人,问责71人,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直面问题,扎实整改

  “这家养鸡场有一万多只鸡,夏天一到,鸡粪味儿特别大,影响村民生活。之前也有村民反映过,采取了围挡等处理措施。这次接到投诉后,就下大力气彻底整改,准备将鸡场拆除。今天这车货物,是搬运的最后一车。”刘争伟是铜川市王益区咸丰路街道党委书记,他站在正在装运鸡的货车旁告诉记者。

  搬运现场,工人们正推着小车进进出出,忙着将鸡舍里的鸡搬运到货车上。短短一个星期,之前曾长时间影响村民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实效整改。

  尽管这家养鸡场位于铜川市的禁养区,紧临村民住房,但考虑到养鸡场开办在前,禁养区划分在后,经过协商,铜川市耀州区对这家养鸡场予以每只鸡10元的拆除补贴。

  除了因养殖带来的恶臭,污水乱排也是督察组经常受理的一类问题。

  跟随督察组,记者来到了铜川市王益区210国道赵家塬段,只见路旁的空地覆盖着防尘网,空地一侧是散落的砖块与白色的塑料水罐。据督察人员介绍,这里之前是两家非法洗车点,由于洗车过程产生的污水直排路面,造成了环境污染,遭到了周边居民的投诉。

  “接到投诉当天,我们立即派专人到现场核查问题,结果发现他们是占道经营,并且没有相关手续,于是联合区级执法部门,在3天内依法对这两家非法洗车点进行了拆除,对沿路进行了冲洗。”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副主任吴竞科说。

  陕西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自进驻铜川市以来,针对铜川实际,重点聚焦水、大气、矿山等环境问题以及群众投诉举报,紧盯岔口断面水质国家考核靠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管网改造缓慢,散煤销售反弹,建筑工地扬尘监管不到位,矿山生态修复滞后,标准不高等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督察组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铜川督察局局长王同强说:“按照边督边改要求,我们已陆续向铜川市转交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部分已完成整改。”

  及时回访,高效办结

  赵抗战是咸阳市秦都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直属二中队的中队长,一家海鲜店排烟管道噪声扰民问题是他和同事督促完成的一起信访电话投诉案件。加装完隔声棉的油烟净化设备风机隔声效果如何呢?记者跟随赵抗战一起进行了回访。

  “我们已经对噪声投诉进行了及时整改,加装了隔声棚,在楼顶,我们上去看一下。”顺着临时搭起的梯子,记者和赵抗战一起爬到了位于秦都区秦隆步行街旁一家商业楼的5楼楼顶。

  “隔声棚的门是双层的,墙体很厚,比人的手掌还要宽,门关上后,声音非常小。”赵抗战一边比划,一边向记者介绍。7月15日收到督察反馈,7月17日随即督导商家进行施工整改,不久,商家便完成了隔声棚的加装。

  “投诉的当天晚上,我们进入住户家庭做了3个点位的检测,其中两个点位噪声均超标。整改完以后,再次进行检测,3个点位均合格。”赵抗战说。

  “以前,晚上不敢开窗,一开窗非常吵。现在,可以开窗了,声音小了很多,基本上不会影响休息。”家住商业楼对面的张女士坦言。

  督察进驻以来,陕西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采取现场核查、调查取证等方式,对第一阶段聚焦的问题线索,下沉到咸阳市各县(市、区)开展督察工作,进一步查实查准问题事实,厘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责任,并对群众信访投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和回访。

  自查自纠,变“领”问题为“亮”问题

  7月29日,安康市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一次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当天,共检查11个点位,发现6个环境问题:城市管理执法局发现高新区永定路的惠友烧烤等4家餐饮店,均存在餐饮油烟净化设备未及时清洗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现位于高新区妇幼保健院旁的鳶元城二期项目,存在道路清扫保洁不及时;上游村沉淀池管道进口有杂物,存在堵塞隐患。经现场督办,当天下午4点前,这些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这次联合行动只是安康市开展生态环保督察自查自纠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康市以来,安康市借力督察 “东风”,自加压力,把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变督察被动“领”问题为自查整改“亮”问题,变群众投诉“改”问题为干部上门“找”问题。

  截至8月2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扬尘、噪声、恶臭等困扰群众日常生活的生态环境问题,安康市共开展自查自纠工作14批次,市县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副县级领导带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主动发现问题182件。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安康督察局局长卢彦涛表示,通过聚焦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把问题导向贯穿督察全过程,把群众“烦心事、揪心事、难办事”办实、办细、办好。

  “信访投诉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利益的期盼,信访投诉办理也是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具体实践。督察期间,我们按照‘六个不放过’的要求,督促加强信访投诉问题边督边改和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主任龚国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