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太原: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已成常态

日期: 2021-08-11
字体: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太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太原提出的“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重要指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强力治气,让蓝天白云常驻

  “秋冬防”是太原每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头戏。今年上半年,太原市重点围绕“秋冬防”第二阶段行动目标,采取日研判预警、排污大户协商减排、交办问题督办核查等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圆满完成了第二阶段“秋冬防”攻坚目标。同时,围绕高速高铁沿线综合整治实施分类处置,完成问题整改6571个,取缔和分类改造“散乱污”企业10家,整治“五堆”问题4494处,查处闯禁行和沿路抛撒4740起,清理整治院落507处。

  臭氧是影响太原市夏季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杀手”。今年太原市围绕夏季臭氧污染特点规律,组织开展了夏季臭氧削峰攻坚行动。据不完全共计,共排查404家企业并建立清单,143家企业纳入夏季错峰生产。开展3轮全市交叉执法检查,发现196家企业407个问题,已全部交办且正在整改。利用走航监测,下达转办单30期182个问题,已整改163个,其余正在整改。

  系统治水,持续推进治污攻坚

  太原市大力进行水污染治理攻坚,一方面实施晋阳二期、北郊二期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建设,不断持续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项目完成后,届时太原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47万吨/日。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改造,预计年内完成城区范围61.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同时,太原市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山西省下达的6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开工33个,完工11个。当前正值汛期,太原市不断加强汛期排水有效管控,先后组织开展汾河东暗涵排水达标整治工程和汛期排水管控专项行动,坚决不让一滴污水入汾河。

  强化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始终围绕全年生态环保重点目标任务,先后开展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利剑斩污、高速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夏季臭氧削峰等一系列执法专项行动,检查各类企业2945家次,发现问题235件,立案处罚77件,罚款650.9万元,查处“四类案件”13件,其中查封扣押5件,移送拘留7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件31人。

  与此同时,太原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机制,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据了解,全面完成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督察“回头看”反馈的17个问题和交办的21项整改任务。另外,今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举报交办的32批863件问题,目前已办结857件,阶段性办结6件,办结率99.3%。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太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1,同比下降14.5%;六项主要监测指标平均浓度同比全部下降。其中,CO、SO2、PM2.5、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6.3%、25.0%、18.0%、17.8%。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退出后10位;空气质量改善排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居正数第10位,比2020年上半年排名(109位)前移 99位。

  水环境质量得到巩固提升。2021年1月-6月,太原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去年6月退出劣Ⅴ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特别是汾河出境(韩武村国考)断面稳定退出劣Ⅴ类,提升为Ⅳ类水质,其中,达到Ⅲ类优良水体天数108天,占比60%。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