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举办“双碳”专题讲座 坚决响应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提高站位瞄准方向全力打好“双碳”硬仗

日期: 2021-07-09
字体:

  7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举办“双碳”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王金南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及其对策分析”为题,结合长期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成果,从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路径、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措施、开启美丽低碳宁夏建设新征程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为宁夏破解“双碳”之难、回答“双碳”之问、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益借鉴。

  陈润儿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重大战略决策,要提高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双碳”目标,向全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这是展现大国形象的责任担当、应对压力挑战的主动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我们必须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党中央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陈润儿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重大深刻变革,要主动识变、坚决应变。要加快推动理念更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不符合实现“双碳”目标要求的认识坚决调整、做法坚决纠正、行为坚决摒弃,以理念之变引领“双碳”实践。要加快推动结构调整,扎实做好产业腾笼换鸟、能源替代变革工作,坚决调整重煤型的能源结构、倚能型的经济结构、高碳型的产业结构。要加快推动方式变革,增强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意识,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管理、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陈润儿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重大攻坚战役,要瞄准方向、坚决推进。要抓好绿能开发、实现能源替代,充分释放风能、光能等绿色能源潜力,严格控制化石能源使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抓好绿氢生产、实现以氢换煤,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氢能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为发展提供不竭的绿色能源、为生产提供清洁的生产原料。要抓好绿色发展、实现降碳增效,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降碳、能效提升降碳、资源循环降碳、管理调控降碳,逐步梯次实现区域、行业、企业碳达峰碳中和。

  陈润儿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重大政治责任,要勇于担当、坚决落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住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制定行动方案,拿出务实举措,用好“四权”改革成果,探索推进碳排放权交易,敢于打破坛坛罐罐、破除条条框框,化危机为先机、变不能为可能、转压力为动力,全面抓好“双碳”目标任务落实。

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区直各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规上非公企业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