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日期: 2021-07-08
字体:

  由外交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贵州省政府主办,以 “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于7月12日-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论坛已经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论坛将分为会议、展览、招商三大板块。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新时代的多彩贵州生态优美、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幸福和谐、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 在7月7日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州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介绍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指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近年来,贵州始终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并进,多彩贵州发生了精彩蝶变。

  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

  贵州深刻认识到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将大生态战略行动上升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奋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西部绿色发展、生态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5个示范区,在13个方面,有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为美丽中国贡献了“贵州智慧”和“贵州模式”,努力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

  贵州全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4.3%,降幅居全国前列;绿色经济占比提高到42%。

  贵州科学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近十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现在已经超过了61%,石漠化面积大幅减少。着力推进赤水河、乌江等重要流域、重点河湖、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生态修复,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在100%,努力在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上出新绩。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绩斐然

  “贵州正在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对于这个“新”字,卢雍政给出的解释是,以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目标,把大生态作为贵州全省的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筑牢绿色屏障、完善绿色制度、培育绿色文化、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5个绿色”的总体部署。推动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开放相结合,在绿色屏障建设制度创新、促进绿色发展制度创新、生态脱贫制度创新、生态文明大数据建设制度创新、生态旅游发展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创新、生态文明对外交流合作、绿色绩效评价考核创新等8个方面大胆创新实践。

  “到2025年,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森林覆盖率达到63%,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对于未来的目标,卢雍政充满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