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碳排放管理员成为国家认可的绿色新职业

日期: 2021-07-02
字体: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今社会的热词,也成为国家未来几十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应运而生的绿色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也备受关注。6月初,新疆中京砺剑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钫刚刚完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培训课程,计划带着公司年轻员工一起备考“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资格证。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涉及各行各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迫切需要通政策、懂标准、会技术的专业‘管家’,为企业量身定制环保方案。”李钫说。与环保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2018年创立环保公司,成立了独立的监测实验室,为企业提供环境监测、政策咨询和技术改造解决方案等服务,目前业务已拓展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

  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18个新职业,其中“碳排放管理员”引人瞩目。这一职业定义为:“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并在其下增设了“民航碳排放管理员”“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6个工种。

  李钫的实验室日常就做着此类环境监测工作——检验员从工业企业收集排放气体以及周边空气、水、土壤等监测样本,在天平室对细颗粒物(PM2.5)测重、在气相色谱室分析气体成分、在高温室对污染物进行高温处理等,共计1000多项环境类监测数据,为企业的环保测评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撑。

  “作为‘管家’,不仅要能准确地监测数据,还要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李钫说,不同行业的碳排放计算方法不同,环境治理方案也不能“一个药方治百病”,需要细化监测标准,并据此为企业量身定制设备、工艺改造升级方案等,最终达到淘汰落后产能、协调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目的。

  今年6月底前,全国碳交易市场将正式上线启动。今后,企业向空气中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利将作为可以买卖的商品在市场中流通。譬如一家非清洁能源企业的排放额度不够,可以向清洁能源企业购买富余的排放额度,以市场利润转移的方式推进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碳交易的落地实施不但影响行业‘洗牌’,还影响从业‘洗牌’,新兴的从业机会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李钫说,随着碳交易的“大火”,从事碳排放核算、咨询、交易的人员队伍将日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