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浙江省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网络平台上线

日期: 2021-06-16
字体:

  如何创新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渠道,回应公众亲近自然的渴求?日前,浙江省暨丽水市“浙江省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网络平台——守护‘浙’自然”正式上线。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率先在丽水启动了丽水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了大量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以及中国新记录种64种、浙江省新记录种263种,并首次发现了全球两栖动物新物种——百山祖角蟾以及大型真菌新物种——皱盖油囊蘑。然而,对于公众来说,如何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为了让广大公众更深度地走进自然,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发了这款全民适用的小程序,实现公众随时随地参与到生物多样性调查中,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数据支撑,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二级调研员刘建芬介绍。

  这款程序是如何操作的?在丽水白云国家森林公园活动现场,来自平台开发单位之一的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文文为记者进行了展示。

  “程序里最简单的功能就是随手记。比如,今天在森林公园里听到了非常动听的鸟叫。发现的鸟有漂亮的白色头部,黑色身子,叫作黑短脚鹎,拍个照,输入发现的地点、时间,点击提交记录后,信息就出现在后台。”张文文说。

  记者了解到,只要在微信搜索“生物多样性调查平台”,就能进入“守护‘浙’自然”小程序。平台分“随手记、区域调查、个人中心和‘我的记录’”4个板块,一草一木,花鸟鱼虫,只要是在生活与工作中调查到的物种信息,都可以拍摄上传至平台,记录下时间、经纬度、物种数量等调查数据。平台还将物种分为植物、真菌、鸟类、鱼类、哺乳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六种,增强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调查的科学性。

  那么,遇到不认识的物种怎么办?“后期,我们还将开发一个生物多样性调查的识别平台,对公众上传的资料进行鉴别和查询,让公众进一步参与到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中来。”刘建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