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日期: 2021-04-28
字体: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吹风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近年来,我国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建设碳市场、增加碳汇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落实国家自主贡献取得积极进展,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的影响力和引导力显著增强。

  李高介绍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已经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治本之策,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我们将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计划,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高介绍说,“十二五”开始,我国把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我国“十二五”“十三五”碳强度分别下降16.3%和18.8%。到2020年底,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8.4%,提前超过了承诺目标。目前,我国已经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下一步,要逐步实行碳强度与总量“双控”制度,严格控制煤炭消费,以更大力度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考核等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参与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继续为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