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上海全面启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日期: 2021-04-06
字体:

  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之后,上海近日召开专题会议宣布,上海将全面启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为全市4.7万多条河道水域进行“调理优化”:到2022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先期建成15个示范点,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到2025年,建设50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含五大新城),面积约32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约51%;到2035年,覆盖全市的151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全部建成。

  “十三五”期间,上海5000余条河道消除黑臭,1.88万个水体的水质摆脱劣Ⅴ类。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过去5年,上海治水重在找到并拔除污染水体的病根,那么新的5年,上海的治水方略是给水体做“调养”及“美容”,让市民因身边有生态清洁的河湖而幸福。

  纳入河长制重点工作,划分4种类型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上海将实施“水网、绿网、路网、管网”四网统筹,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由以往的水环境改善转变为水生态系统修复,由单条河段整治转变为集中连片治理,由以污染源治理为主转变为生态综合治理。

  与此同时,《纲要》明确,要充分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河长制重点工作,由市河长办统筹推进、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同步实施。各区作为责任主体应抓好组织实施。

  同时,根据全市区域主要功能定位的需求,将全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分为以涵养水源、水源地周边河道水质保护为重点的水源保护型,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重点的绿色发展型,以水环境改善与水景观建设为重点的都市宜居型,以保护原生态、水环境提升与乡村振兴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型4类。

  制定三大类11项评价指标

  据介绍,上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重点是落实 “四个一”,即制定一项工作方案、研究一套指标体系、编制一个治理规划、建设一批先行试点。同时,明确了“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建设愿景。

  从评价指标上,上海制定了一套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指标体系,包括水土治理、环境治理、生态治理等三大类11项评价指标,其中多项指标为上海在河湖治理方面的创新。如美丽乡村型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必须高于90%,林草面积占比必须高于85%,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96%,

  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率不得低于80%,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率必须达到100%。

  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5个专属于五大新城的生态清洁小流域2025年启动或完成建设

  在开展先期试点的乡村中,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和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两个示范点创建成效明显,被命名为“上海市首批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示范点”。

  莲湖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同年列入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进行重点建设。根据近年的水质监测数据,其河湖平均水质达到Ⅱ类-Ⅲ类。

  水库村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交错、河宽漾大,村域面积为3.66平方公里,其中40%被水面覆盖。水库村是上海市划定的风貌保护村,也是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经过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水库村小流域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以上,实现了“一河清水、两岸绿色、田景交融、人水和谐”的目标,近年来先后获得市级“我最喜爱的乡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上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将更加考验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涉及水务、建设、绿化市容、农业、生态环境、规划资源等多个部门。上海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还将聚焦五大新城建设。到2025年,上海将至少有5个专属于五大新城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启动或完成建设。